王兴康:经济科学的含义

2020年12月15日 07: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兴康

  经济科学可以三段论形式表示:大前提是需求定律,小前提即约束条件是商品价格、生产成本、交易费用的变化,结论是需求量、供给量或者资产权利安排的变化。

  根据经验论哲学家休谟在《人类理解研究》中的观点,知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观念的关系,另一类是实际的事情。前者比如逻辑、数学等学科,只需形式合理,不涉及与事实的关系。后者除了形式合理之外,还涉及与事实的关系。科学属于后者,是公理化可用事实验证的推理系统。

  科学知识采用命题的形式。根据实用主义哲学家皮尔士《一、二、三:思维与自然的基本范畴》中的观点,所有推理形式都可以还原为一个或多个三段论。

  经济学以稀缺为公理,即相对于个人欲望而言资源不够或者说相对于个人目的而言手段不够。面对稀缺的资源,个人会作选择。代价越小选择意愿越强,代价越大选择意愿越弱,这就是需求定律。

  从推理形式看,经济学把需求定律作为大前提,但是,仅仅运用需求定律,本身无法解释与预测现象。例如一个人吸烟,就说因为吸烟的代价小;另一个人不吸烟,就说因为吸烟的代价大。这种解释与“一是一,人是人,白马是白的”等命题一样,属于分析命题,谓词内容包含在主词之中或者结论直接包含在前提之中,无法用事实检验真与假,不能增加我们的知识。

  另外,代价是能够观察到的事实,但是,选择意愿强弱是个主观心理概念,本身无法观察。为了使它转变为可观察的事实,运用需求定律解释与预测现象时需要附加辅助条件,一般称其为约束条件。例如若一个地区的车牌拍卖价格较高,那么,该地区的汽车档次较高。解释形式如下:大前提是需求定律,小前提即约束条件是档次较高的汽车分摊车牌代价较低,结论是车牌拍卖较高的地区人们购买的汽车档次较高。这个推论中,车牌价格与汽车购买量都是可以观察的事实,因此,结论可以事实验证。

  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利”是指精神享受(enjoyment)。凡是能够带来精神享受的资源就是资产,除了从资产角度解释、预测现象之外,经济学还从资产权利的角度解释、预测现象。

  资产权利包括使用权、收入权与转让权。市场就是通过价格交换资产权利的合约,例如我向你购买苹果,我放弃了金钱的权利得到苹果的权利,你放弃了苹果的权利得到金钱的权利。

  收入权安排与度量费用有关。如果物品数量与质量的度量费用较低,容易以价格表示,物品配置往往通过市场交换方式。如果物品数量与质量难以度量,难以用价格表示,人们往往以非市场方式缔结合约。

  例如秘书的工作的品种与数量繁多,难以每项按价支付,所以,现实生活中,往往以时间工资的方式支付秘书报酬。

  预测未来消费者偏好、采用何种技术与组织方式是生产活动成败得失的关键,可是这种能力难以识别,许多情况下,个人也不清楚。由于难以识别,那么,无法对它直接定价,现实生活中,往往采用利润(剩余收入即产品市场价格减去原料与工人价格)的方式支付报酬。企业就是以剩余收入方式支付企业家报酬的经济组织。

  综上所述,经济科学可以三段论形式表示:大前提是需求定律,小前提即约束条件是商品价格、生产成本、交易费用的变化,结论是需求量、供给量或者资产权利安排的变化。这种经济解释既符合逻辑规律,具备一般性,又有事实验证的含义,可以科学地解释、预测各种经济现象。

  (作者系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王兴康:经济科学的含义

2020-12-15 07: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兴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