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亟须念好“监管经”

2020年12月14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中式仿古桌椅,提花宫灯,在这个布置极具特色的房间里,几个年轻人身穿各色汉服,或手持佩剑,或头戴斗笠……这不是古装戏的拍摄现场,而是一家提供沉浸体验的“剧本杀”场馆。这种能够进行角色代入并带有推理性质的游戏,如今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甚至有人每周都会到店“报到”。(据12月12日中新网)

  正如媒体所报道,一剧一段“人生”,“剧本杀”成社交新宠。可以说,“剧本杀”能够成社交新宠,切实是迎合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根据美团研究院的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剧本杀”行业市场快速增长,规模是2018年的2倍,突破100亿元。即便是疫情阻挡了线下生意,线上剧本杀却逆流而上,春节期间,“剧本杀”的百度指数是平日的5倍多。

  与“剧本杀”兴起相伴的一系列问题也亟待监管跟进。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作为一种新事物,市面上的“剧本杀”良莠不齐,专家提醒要加强对内容的监管,未成年人参与时更需谨慎。还有就是,由于政策一直没有针对剧本盗版情况的解决办法,“剧本杀”盗版也令发行方和店家很头疼。再者,“剧本杀”存在的危险性和刺激性,同样离不开有效的监管。

  政府监管当对“剧本杀”市场重视起来。具体来看,相关职能部门应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确。一则在内容监管上须严格把关,既要严厉打击盗版现象,更须对重口味、强刺激等给予有效规制,以防范给参与者带来负面向导;二则也正如专家建议,尽快形成一个具有权威性的协会或组织对盗版剧本乱象进行遏制,而这也是“剧本杀”保持高质量的基础。

  同时,也应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终归来讲,线上形式无法带给“剧本杀”玩家所需要的环境氛围和交流感,“剧本杀”需要实际的场地。也正因为此,实地场景的安全不能只有经营者的“自说自道”,毕竟,点滴的疏忽均有可能给追求刺激的玩家带来伤害,有时或许是致命的。于此,对于实地场景的安全,诸如,卫生及消防安全等不容忽视。

  此外,行业自身也应强化自律。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南宁某12岁男孩在玩“剧本杀”的密室逃脱时被吓到住院,一度昏迷;有些“剧本杀”的剧情内容包含重口味情节。这些不仅会给玩家带来伤害,同样不利于行业的良好发展。而对此,行业自身对于一些不良内容当加强抵制,对于可能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须进行积极改进。

  万物皆社交的网络时代,社交游戏满足面对面交流的需求,而这也为“剧本杀”这样的社交新宠提供了发展契机。但无论如何,唯有行业更规范,才能实现互赢,所以,强化市场监管与行业自我监管当引起重视。尤须注意的是,玩家自身也应注意安全,更须谨防被别的玩家所套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剧本杀”亟须念好“监管经”

2020-12-14 10:3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