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确诊患者隐私信息不妥,应停止污名化

2020年12月10日 07:31   来源:红网   江德斌

  这两日,成都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赵某信息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被转发,涉及的图片包含了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照片等信息。12月8日,成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一名工作人员称,针对“病例赵某个人隐私疑被泄露”一事,公安已介入调查。网传信息是否属实需等待调查结果,具体情况、调查结果可通过官方渠道了解。(12月8日澎湃新闻)

  成都新冠确诊病患赵某是一位20岁的年轻女性,而其是在探望生病的奶奶时,不小心被传染上的。这本来是正常现象,可其近日的行踪轨迹被公布后,却因去了多家酒吧,而引发了网络风波,很多人对她嘲讽挖苦,编造段子搞人身攻击,甚至将她的个人隐私信息挖出来,并在社交平台上肆意转发。显然,网友这种非理性的行为不可取,且已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权,应立即停止传播相关信息,社交平台应采取删除、封禁措施。

  从成都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看,患者赵某属于被动感染,而其在出行的过程中,乘坐出租车、地铁时均有戴口罩,且近日出行轨迹清晰、可追溯,能够清楚告知防疫部门,使得防疫工作未受到阻碍,得以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对相关地点和人员进行排查。可见,患者赵某在确诊之后,按照相关要求配合防疫工作,承担了公民应尽义务,并无可指责之处。

  至于患者赵某的日常行踪,反映出一位年轻女性的正常生活,诸如商场、美甲店、麻辣烫店、酒吧等,也是很多年轻人经常去的地方,符合这个年龄段的共同生活特征,在我们的身边,也能见到类似的年轻人。患者赵某的私生活与其他无关,网友称其为“夜店皇后”,进行各种臆测、人身攻击,明显不妥当,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至于曝光其个人隐私信息,亦是违法行为。

  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商务、旅游等人员交流频繁,加之境外输入影响,不可能完全杜绝确诊病患。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已有多地出现散发性疫情,都在第一时间依照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必要的检测、筛查、隔离等措施,有效避免了疫情的扩散传播,得以消除大规模疫情的发生。

  可见,公众对成都疫情不必恐慌,应主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积极配合防控措施,相信疫情很快就能控制住。同时,网友不要再挖掘、传播患者隐私信息,需要尊重个人隐私权,毕竟疫情是公共事件,个体的遭遇值得同情,在其没有主观犯错的情况下,不宜强加道德批判和人身攻击,以免给其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诱发悲剧事件发生。

  患者赵某的休闲、娱乐,也是普通人的生活方式,疫情常态化的社会,本就是无数平凡人的生活细节,所汇聚成的一幅人间烟火画卷。我们已经受过疫情的残酷考验,看到了生死离别的凄惨场面,才会更加珍惜这难得的平静生活,享受社会经济复苏带来的快乐。而无数防疫工作者所付出的辛苦努力,不就是为了守护大众,让大家都能够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曝光确诊患者隐私信息不妥,应停止污名化

2020-12-10 07:31 来源:红网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