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7日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郭楚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是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的宝贵经验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时期,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广东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创新驱动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掌握一批事关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聚集一批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和研究团队,拥有一批全球知名科研机构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吸引更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发挥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与欧盟和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在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合作。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布局和引进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鼓励跨国公司、国际研究机构设立研发中心、科技服务机构,搭建联合研究平台。形成强大的创新源头供给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掌握一批全球前沿科技和国家重大科技核心技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承担和组织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形成良好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构建国际科技创新重要引擎

  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建设国际科技创新重要引擎和综合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勇当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第一,打造全球技术创新策源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地区发展需求,加快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型显示、高分子材料、大湾区新兴产业国家创新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5G、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国家级科学研究平台,推进广州东部创新带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深圳光明科学城形成差异化分布。实施前沿技术攻关“登峰计划”,努力推动高端芯片、宽带移动通信、智能制造、机器人、下一代通信网络、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节能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第二,创新政产学研合作协作机制。建立关键技术领域与科研院所专业强项之间的合作协作机制,重点打造急需学科和技术专业,推动科技创新由“铺摊子”向精准化转变。引进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和实验室,推动央企、外资重量级研发平台布局,集聚一批信息科技、生命科学等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中心,吸引市场敏感度高、消化吸收转化能力强的新型研发机构落地。进一步提升现有科研机构创新水平、形成核心优势,创新科研院所建设模式,争取中央和省、市的财政支持;鼓励引导一流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投资、相互持股,推动科技攻关更紧密地服务产业发展。

  第三,增强科研源头创新能力。紧紧围绕大湾区建设,构建全球一流的开放创新体系。加强广州与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在创新、产业、人才、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等方面的协同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大湾区连接世界主要知识生产中心的网络架构。建设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创新与港澳合作办学的新机制,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大学、特色学院和尖端学科,培育世界级研发机构,开发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知识、科技创新成果。

  第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核心技术和创新人才的竞争,只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避免受制于人。要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再生医学、新材料与器件、工业软件、高端传感器等前沿和“卡脖子”领域,实施技术联合攻关计划。谋划建设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对接国家科技计划,部署交叉前沿应用基础研究,开展面向未来的事关国计民生和核心竞争力的研究计划,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前沿核心技术。

  第五,打通科研成果产业化链条。布局建设一批工业设计、云计算服务、认证认可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研发服务网络。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围绕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纳米等领域突破一批科学前沿技术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中试验证与应用推广,推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先进适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

  第六,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健全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新业态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支持和鼓励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新模式,开发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新产品。

  第七,构建科技转移转化体系。整合大湾区技术供给资源,精准对接国内外技术市场需求,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库。加快建立技术经纪市场,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核心企业,发展产业技术服务联盟,提供技术交易、产业化全链条服务。构建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链。推动科技孵化集群由大转强,实现专业化、品牌化、投行化、股份化发展,完善创客空间—孵化加速器—科技园链条。优化一批“双创”基地,打造“双创”升级版。

  第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基础研究的需求导向、应用研究的市场导向,改革重大科技攻关立项机制和组织实施机制,强化关联重点企业的立项决策权和实施参与权,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建立突出创新质量、贡献、绩效的分类评价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贡献考核。放宽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扩大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限,赋予领衔科技专家等高层次创新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郭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12-07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郭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