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开创新发展格局

2020年12月03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创新驱动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要认清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一方面,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不断增强,专利授权总量和申请强度持续增长,商标注册高度活跃,专利实施率保持在高位。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还不够成熟,海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跟不上企业“出海”的脚步,新业态新领域的创新成果保护相对滞后。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已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课题。

  要聚焦新发展格局,沿着法治轨道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水平。我国知识产权制度是在继受国际规则并融合内在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起来的。相对来说,知识产权保护的底蕴还有所欠缺,知识产权治理的行政色彩还比较浓厚。着眼未来,我们不仅要完善知识产权立法,还要整合知识产权执法体系,提升相关公共服务效能。也就是说,要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优化配置司法资源,注重制度精细化的积淀。

  要聚焦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与新经济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生态。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演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衍生出诸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保护和激励创新的重要法律制度,与经济发展的互动越来越紧密。要打通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充分适应新经济对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发展创新的需求,构建知识产权的大保护工作格局。

  要聚焦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交织融合。发展知识产权的目的不只是发展经济。保护知识产权、助力科技创新,理应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相统一。这就意味着,要在不断扩大科技对外开放的同时,管控好知识产权涉外风险,推动创新发展机会与科技治理收益的共享,促进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朝着更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从接轨国际到参与全球治理,我国知识产权治理的格局正在一步步扩大。在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的同时,我国也在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输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今,保护创新火种、凝聚创新合力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我们当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国早日实现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伟大跃升。

  (广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开创新发展格局

2020-12-03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