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遭打假 消费者不该为饭圈思维买单

2020年11月30日 07:15   来源:红网   张烨

  11月27日下午6时,辛巴(实名辛有志)发表声明承认带货的燕窝产品实为一款燕窝风味饮品,确实存在夸大销售。他称品牌方一直避而不见,其决定先行赔付,承担“退一赔三”6198万元。(11月28日央视网)

  11月初,辛巴的燕窝真假问题进入大众视野时,辛巴扬言“花全部身家也要告倒所谓的打假人”,一部分粉丝认为所谓的打假不过是蹭辛巴热度的“柠檬精”,十几天后闹剧落幕,辛巴回应团队缺乏甄别能力,道歉赔偿,粉丝又一片感动,说“辛巴有担当,为了消费者替品牌方背锅,继续支持辛选”。的确,退一赔三的解决方案有一定的诚意,但是这是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必然结果,辛巴有推脱责任之嫌,粉丝不可迷失于饭圈文化的明星网红光环,作为消费者,更应该厘清法律责任,从产品本身出发,理性消费。

  当明星网红带货日趋成为主流,如何平衡为其明星网红身份买单的饭圈用户,维护为其产品买单的消费者用户,成为了一个非常凸显的问题。作为明星或者网红,贩卖艺术气息、文化符号或者个人魅力的抽象产品时,面对指责,粉丝大多认为是审美差异,是黑粉挑拨,是蹭热度,从娱乐角度看,这倒也无关痛痒。而当明星网红作为带货主播,作为产品的销售者出现,贩卖真金白银的消费品时,一切行为都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条的监控之下,“辛选”应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法律的责任,饭圈文化不可僭越插手半步。

  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直播带货看的不再是产品的品牌,而是主播的品牌,类似“佳琦严选”“薇娅的直播间”层出不穷,因为网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相信的不是成分表,不是产品参数,而是鼎鼎有名的主播。这增加了更多不理性消费的可能,出现了喜欢主播本身超过喜好产品的粉丝。当一个人将主播粉丝身份置于消费者身份之前时,更容易因为感性的情感而为其买单。粉丝在传播活动中混淆了自己的身份,时常因为“为爱发电”,被侵权而不自知,潜移默化中仿佛承认消费产品的问题,就是对自己情感认知的背叛,这种心理是饭圈畸形化发展的产物,是完全不正确的心理。

  的确,辛巴没有制假、也没有售假,辛巴售卖的产品是符合国家饮品类标准的燕窝风味饮料,但在售卖过程中,辛巴夸大其词,把燕窝风味饮料说成是燕窝,存在欺诈和夸大行为,触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第55条,无论是商家宣传有意为之,辛巴团队疏忽,还是辛选为牟取暴利明知故犯,不需要舆论或是粉丝或是打假人断定是非,自应当有法律来确定。

  直播电商经历了前几年的舍命狂奔,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规范化、自律化、专业化将成为新的基调,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对违法经营者进行了规定。作为消费者本身,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直播带货也十分重要,切不可将饭圈文化带入消费者行为中,而是要达到粉丝心理和消费者权益的平衡,既做到理性消费,又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监督者,让主播对其带的货负起责任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辛巴遭打假 消费者不该为饭圈思维买单

2020-11-30 07:15 来源:红网 张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