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可燃”原因查明,安全漏洞更要堵上

2020年11月26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据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11月24日消息,盘锦市大洼区对居民反映的“辽宁一村民家中自来水可被点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聘请专家分析查找原因,经过深入调查分析,专家认为,该居民所在的四营屯自来水源来自于深层地下水,因少量天然气串入水层,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地面,由于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水装置正在进行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造成可燃现象。(11月24日澎湃新闻)

  天然气混入地下水,造成直采输送出的自来水可燃,应当说这一结论还是比较靠谱的,也与此前人们的猜测原因相吻合。并且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这一状况尚未发现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但还是不能只当作虚惊一场,轻轻放过,甚至还觉得有惊无险而暗自庆幸。

  毕竟水为生命之源,饮水安全无小事,自来水的水质和正常供应一点麻痹不得。如官方公布情况,也许天然气串入水层,混入深层地下水,从某种程度上属于是意料之外或是不可控的现象,但是无论如何采出来的地下水在供给用户之前总要进行检测吧?也正是由于地下水常常会发生意外污染,所以更需要建立日常规范的水质检测和监控机制,确保一旦发现异常能够及时预警并紧急采取切断供水等处置措施。

  可是这一次,盘锦自来水可燃,还是居民在生活中意外发现的,换句话说,如果不是那位居民偶然发现,大家可能都还蒙在鼓里,那么这种被污染了的“气水”不知道还要喝到什么时候,造成什么危害呢!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所在吧!

  为什么这一异常状况事先未被相关部门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难道是当地自来水供应根本没有任何日常监控机制?幸亏这一次只是混入了少量天然气,且未造成严重后果,试想要万一真是被一些有毒物质混入、污染,甚至是被人故意投毒,那将会是怎样一个局面?真是细思极恐。

  这绝对不是杞人忧天、危言耸听,而应高度重视,深入反思。须知自来水安全直接关乎成千上万人的健康安危,一点大意不得。必须把所有可能的情况都考虑到,从最坏处着眼并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保大家“水杯里的安全”。

  根据当地的这一通报,这次之所以导致少量天然气直接进入自来水管网,最直接的原因是“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水装置正在进行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这就更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了。蓄水装置改造而临时直供,那按说更应该强化水质检测和监控了呀?如果地下水直接抽出来不经检测和处理就往居民家里放,那还要建自来水站干什么?这和过去农村地区自打井取水还有什么区别?

  毋庸讳言,上述问题的发生,直接反映出当地自来水安全管理中的严重缺失和突出漏洞。现在当地也说要追责,但是更重要的是亡羊补牢并举一反三吧!不止是大洼,也不光是盘锦,所有地方都该引以为戒,全面强化自来水安全监管,尤其是要完善落实严格的水质监测责任机制,再也不能发生这种不加检测、直抽直供的荒唐事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自来水可燃”原因查明,安全漏洞更要堵上

2020-11-26 10:07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