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保国为啥不先“耗子尾汁”呢?

2020年11月26日 07:41   来源:红网   薛世君

  听说“耗子尾汁”这个词刷屏了,我一开始还有点不明所以,后来咨询了一下度娘,方知是“混元形意太极门掌门人”马保国大师的语录,乃“好自为之”的谐音。此外还有“年轻人不讲武德”“我大意了,我没有闪”等等,一并出自马保国大师之口。

  今年5月,马保国在与搏击教练王庆民切磋时被三次击倒,最后被KO。据说后来又有两个年轻人找马保国大师切磋,但没有流出视频,只有马保国顶着红肿的眼眶,在家录了一个短视频,痛斥“年轻人不讲武德”“你们耗子尾汁”。

  再后来,据说不堪被关注、调侃的“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宣布退出了武林,但仅一天之后便高调复出,不仅展示了自己的绝技“闪电连五鞭”,还宣布参演功夫电影。接下来就是一系列以马保国“武术”、语录为素材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爆红,让他的知名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得不说,论起上热搜的本事,马保国大师当真是不遑多让。很少有人能像马保国大师这样,不止一次地成功“出圈”。先是自我标榜为武术大师,被KO后成为短视频玩家,再到最近成为网络红人,最后又来一番“不想当网红”的自我剖白。短时间内先后混迹于武术界、喜剧界、表演界、移动互联网界、娱乐界,行业跨度之大、身份转变之快、流量收割之猛,令人啧啧称奇。

  马大师演练“混元形意太极”时的煞有介事、语言特色的独具一格、“行为艺术”的另类犀利、注意力营销中的欲擒故纵、流量收割时的左右逢源……堪称十年难遇的活宝奇才、“割韭菜”大师。单单其“不想当网红”的心迹表白,就散发着一股浓郁的“凡尔赛”味道,直让人望风而拜。

  有流量,便有利益。马保国在那场成名赛前,号召拳迷付费5元通过现场直播观赛,当天大约有7万多名观众为此买单,比赛直播收入是至少35万元;随着马保国的曝光率增加,他之前写的书籍价格瞬间翻了好几倍,还有商演、剪彩;选择拍摄《少年功夫王》电影,片酬自然也不在话下……

  被很多人视作“笑话”的马保国,如今已经成为“顶流”。各大网络平台和视频恶搞高手收割了一波一波的流量,看客们也通过消费一位“戏精附体”的老人享受着娱乐盛宴,唯有传统武术、中国功夫的形象,一次次毁于小丑跳梁式的表演,这几乎也算是一种“公地悲剧”了。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江湖大了什么鱼都游。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社会上涌现出一种“骨骼清奇”的审美套路——审丑。多年前貌不惊人、舞不动人、才不过人的芙蓉姐姐居然一度大火,把《知音》《故事会》奉为“文学经典”的凤姐也成为网红,连音都发不准的庞麦郎居然能把一首《我的滑板鞋》唱成洗脑神曲,网上到处都是“摩擦,摩擦”的声音。如今,哗众取宠的马保国又在收割着一波又一波的流量……正如一篇文章中所言,“马保国”们爆火的背后,“不是你喜欢他,而是你需要他”。

  同样在擂台上被KO过的武术大师雷雷,就马保国走红一事对记者说道,马保国是在“耍猴”。口出此言,不知是出于羡慕嫉妒恨和同行相轻,还是一语道破了本质。唯一可以确定的至少有两点,一是原来大师界也有“鄙视链”,二是“大师”躺下、流量飙升的荒唐戏码仍会继续,马保国不是第一个,也注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马保国曾劝年轻人“耗子尾汁”,可他自己为啥不先“耗子尾汁”起来呢?

  容我篡改一下卞之琳先生的《断章》作为这篇文字的结尾:

  你站在屏幕里耍戏,

  被戏耍的人在网上看你。

  你成全了别人的梗,

  流量成全了你的名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马保国为啥不先“耗子尾汁”呢?

2020-11-26 07:41 来源:红网 薛世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