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打赏,树立正确金钱观是治本之策

2020年11月25日 07:46   来源:红网   任雅宁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通知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要求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注册的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同时要求平台对最高打赏金额以及相关主播和经济助理的暗示行为进行一定的限制。

  此通知一经出台便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对此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如今,观看网络直播已经成为娱乐生活的新潮流,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在新鲜刺激、充满诱惑的直播内容裹挟下,很容易爱慕虚荣,盲目跟风。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已发生多起未成年人巨额打赏主播事件,许多本不宽裕的家庭因此雪上加霜,令人唏嘘不已。此前,最高法针对这类案件规定未成年人打赏金额可以退还,但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判定行为条件困难、时间长等诸多限制。相较而言,广电总局针对打赏条件的上游环节直接进行管制,无疑能够起到更加显著的成效。

  笔者认为,此举虽好,但终究只是治标之策,毕竟“封禁”的最终目的并非不让未成年人消费,而是引导其将钱花在该花的地方。正常情况下,未成年人打赏的钱财多来自其监护人。孩子们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尚未懂得金钱来之不易,对家庭的经济状况又不甚了解,加之直播的刺激,很容易误入歧途。究其根本原因,是未成年人尚未成熟的金钱观,是成长过程中财富教育的缺位。

  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如何告诉孩子家里没钱”“是否应该和孩子谈家庭经济状况”等问题的热度只增不降,避讳谈论收入的文化传统对国人的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见一斑。诚然,对于一部分家庭而言,避谈家庭经济状况缓解了家长面子上的尴尬,但当诸如此类打赏事件发生后再后悔没有对孩子进行金钱教育,无异于亡羊补牢。尤其是移动支付的兴起,使消费行为和手机直接挂钩,对于孩子金钱接触管理的难度又添一筹。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的监管和教育是至关重要的。

  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的能动性,应该选择在孩子有一定认知能力的时候,将金钱的概念逐步引入家庭教育,明确家中金钱的归属,同时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和处理自己的钱财。在劳动中,帮助孩子领悟金钱虽来之不易,但也要取之有道。需要注意的是,跟孩子谈钱绝不等同于一味哭穷,在进行财富教育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自信。与其躲躲藏藏,不如开诚布公,诚实地同孩子交流家庭经济状况,在帮助孩子正确认识金钱的同时,给予他们一份平等和尊重。相信在家庭教育的引导下,树立了正确金钱观的孩子们在面临直播打赏之类的诱惑时,能够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未成年人打赏,树立正确金钱观是治本之策

2020-11-25 07:46 来源:红网 任雅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