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深挖工业数据价值

2020年11月24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国大数据技术在工业领域的用户需求精准分析、生产过程改进优化、营商管理智能决策等方面的运用方兴未艾。工业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资源,能够有力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用好工业数据,有助于推动制造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工业数据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其重要价值也日益凸显。具体来看,大数据是工业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企业能够通过工业大数据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市场响应能力与应急保障能力,持续优化生产方式,促进供需匹配与创新。同时,还能够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更多个性化产品与服务。这些都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率和竞争力。

  数据的质量、真实性和完整性是更好利用数据价值的关键。工业数字化转型亦取决于我们是否具有安全、经济的高质量数据处理能力。未来,更好制定和推动数据标准,提高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和互操作性,应是一项重要工作。

  进一步深挖工业数据的价值,还需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一是提升企业科学制定大数据战略与规划的能力,鼓励企业对大数据管理框架与制度进行全面地设计与创新;二是提升企业在数据采集、整理、结构化等方面的能力,使大数据成为企业的重要生产要素,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三是提升企业的大数据分析与预测的能力,使大数据价值实现最大化,为企业决策、生产方式改进、组织变革、供应链建设等提供支撑;四是提升企业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促进企业设计构建更加完善的大数据安全保护体系;五是充分利用先进适宜的数字化技术来提升大数据管理的能力,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肖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进一步深挖工业数据价值

2020-11-24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