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老人到银行做人脸识别”的双重思考

2020年11月24日 07:11   来源:红网   张传发

  近日,一段湖北广水高龄老人在银行柜机前被抱着办理业务的视频被热议。视频中,老人被家人抱起后趴在柜机上,膝盖弯曲,双手撑在柜机上,勉强完成人脸识别。事发后,农行广水市支行公开道歉,并表示:“此事暴露了我行服务宣传不到位、服务意识不浓的问题。”(11月22日 《南方都市报》)

  “抬老人到银行做人脸识别”,不得不让我们皱起眉头来一回双重思考。

  当事的银行一方为商家,湖北广水这位94岁的老奶奶一方为消费者,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的商家一直在强调“顾客为上帝”。可喜的是,像京东,像淘宝,这类的商家如今做起网购生意,不仅允许消费者“七天内无理由退货”,且只要消费者退货时将商品交到快递小哥手上,立马手机上显示“款已退”,这才是实打实的优质服务。遗憾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些“老字号”商家,特别是一些“国”字头的,他们嘴上也天天喊“顾客为上帝”,但事实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就像湖北广水这家农业银行一样,为了一个激活“人脸识别”,非得让这位94岁的老奶奶被家人抱着来“识别”不可,有声音有图像,那视频让人看了有些匪夷所思:难道商家就不能像网购那样“服务到家”吗?事实上,记者向农行官方客服了解到,若户主本人年事已高、身患重病、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但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农行营业网点可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实名验证等业务办理。户主也可委托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携带身份证、委托书等材料到营业网点办理相关业务,也就是说,不是不可以“服务到家”的,而是银行工作人员“不愿服务到家”,说到底,还是官商作风,还是老爷作派。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数千年代代相传。为什么社会进步到今天,“人脸识别”有关商家就不能“尊老敬老”呢?对此,根本上,还是要靠市场开放而平等竞争,不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不善待消费者,对不起,请你关门下岗再就业去——此乃一重思考。

  另一重思考,我们得往前看。再过二十年,独生子女父母,大多八九十岁了,其中不少人可能也像报道里这位94岁的老奶奶这样“行动不便”,但往往,他们的情况是“空巢”,是“父母住山东,子女在山西”,那个时候,就谈不上“子女抬老人到银行做人脸识别”的,所以,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到“国家战略”。

  “国家战略”应该配套“国家战术”。像这类的“人脸识别”,作为商家应该明明确确地作出规定“行动不便的消费者,工作人员应该上门服务”,如果有工作人员故意刁难行动不便的消费者,一经发现,那不仅仅是“道歉”,更应该辞退,因为你这种“刁难”简直就是在砸企业的牌子。

  当下里,数字化生活而智能时代向我们快步走来,“抬老人到银行做人脸识别”这类的现实远不止相关银行方面,还有一些商家,特别是医院,什么网上预约挂号,什么“手机交费”,为难的是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或许,有的商家会不说,“不会,请你们的子女帮忙”,但同样“子女在外地工作”,这其间,一方面是手机的相关生产厂家应该“傻瓜化”,一方面是医院等服务机构应该尊老敬老而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我们期待着尽快地有那么一天“轻舟已过万重山”,不再有“抬老人到银行做人脸识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抬老人到银行做人脸识别”的双重思考

2020-11-24 07:11 来源:红网 张传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