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卖的是糖水还是燕窝,市场监管部门应该有说法

2020年11月23日 09:5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11月19日,著名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上晒出辛巴直播团队所售“燕窝”产品的检测报告,并表示,“经过检测,@辛选官方微博@辛有志xyz当燕窝忽悠粉丝的风味饮料就是糖水。据检测结果,该产品蔗糖含量4.8%,而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

  众所周知,燕窝是一种名贵滋补品,而糖水则是一种寻常水饮,不但没有什么珍贵的,而且喝多了反而有害无益,说不定还会导致肥胖和血糖升高等副作用呢!可见,燕窝就是燕窝,糖水就是糖水,二者绝对不能混为一谈,更不能拿廉价的糖水冒充昂贵的燕窝销售,否则就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属于非常恶劣的制假售假和消费欺诈行为。

  谁能想到这“糖水燕窝”事件竟然会和网红直播人辛巴联系在一块?近日,辛巴在直播间售卖“糖水燕窝”的一事引起热议,有消费者质疑辛巴徒弟时大漂亮直播间售卖的茗挚品牌“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是糖水而非燕窝。

  起初,辛巴团队对此质疑当然断然否认,并称“倾家荡产也要告这些人诽谤”。燕窝品牌所属公司还发布律师声明称,此次发出的商品均为“合格正品”,对恶意中伤品牌产品者,将用法律手段追究到底。

  然而各方的质疑并没有因为辛巴和产品方的信誓旦旦而平息,反而愈演愈烈。紧接着又传出该“燕窝”只是“风味饮料”,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都不达标,同时还超范围违规添加乳酸钙。更有博主“揭秘”,之所以添加乳酸钙,是因为当乳酸钙遇见海藻酸钠,就会形成类似燕窝的东西。随后,还有媒体曝光这款燕窝的成本价为4.2元,而在辛巴的直播间该产品的售价达到了40多元!指其是“对草根的收割”。

  真正的高潮来自于王海的介入。作为职业打假权威,他的观点的分量不言而喻。11月14日,王海直言:1、辛巴燕窝是风味饮料不是燕窝,2、辛巴的风味饮料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十,3、若进价4.2元,忽悠消费者说赔钱卖、贴钱卖属于欺诈。19日,王海又亮出了上述检测报告作为“实锤”,断言此款燕窝就是“糖水”。

  事实如果真是如此,那性质可就严重了,这不是对粉丝和消费者的“收割”又是什么?目前已有报道称,辛巴燕窝代工厂大洲新燕(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刑已被冻结并移送公安。当然,是非真假,不能只靠网上这些“口水战”,市场监管部门亦应及时介入,给出权威说法。

  毋庸讳言,直播带货作为一种销售新业态,再红再火也必须严守合法和诚信底线。主播们带货不能全凭一张嘴忽悠,然后卖了不管。要知道,依据相关规定,直播间售假,生产厂家、直播平台和主播三方都要担责。现在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也明确指出,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

  奉劝当前风头正劲的各路网红主播们“要善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不能见利忘义,兜售假冒伪劣商品来坑人,否则最终收割掉的只能是自己的公信、口碑与财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网红主播卖的是糖水还是燕窝,市场监管部门应该有说法

2020-11-23 09:5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