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主播“翻车”,该整顿的不止直播间

2020年11月23日 07:37   来源:红网   苏明利

  随着近几年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经济逐渐向网络电商方面靠拢,直播间已经成为各大商品销售的新战场。以“直播经济”为代表的消费新模式带来的维权挑战,越来越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11月20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通过对10月20日—11月1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发现今年“双十一”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方面,并点名一些人直播带货“翻车”和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等。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直播带货衍生出了一份“宠粉经济”,简单来说,通过用营销价值补贴渠道价格的方式宠粉,建立和粉丝之间的信任关系,越卖粉丝越多。但是在这种“宠粉经济”下,带货主播的频频“翻车”,直播带货产生的消费者投诉与日俱增。我们应该明白的是,该整顿的不只是那一个小小的直播间。

  在直播间产品出现问题之后,消费者首先会将矛头指向直播间,把直播间的网红或者明星主播们当作自己攻击的靶子。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评论里多是在说“以后不敢再买”之类的话,但是主播推销的产品有问题,主播固然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但是这些责任不能全赖在主播身上。就如同“买完不让换”的真相是,当时商品被抢光,已经无货可换。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但是却不能要求李佳琦帮他们解决换货的问题。从某一方面来说,主播实际上只是负责销售,可以帮助消费者反馈问题,但是却难以代替商家负责产品的售后问题。

  带货主播的“翻车”并不是偶然。“直播经济”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容易让主播迷了眼睛,在庞大红利的引诱下,即使商品质量有问题,也可能流入到市场中。在主播夸大宣传的营销下,消费者往往出于对主播的信任选择购买该商品,由此不可避免地衍生出问题来。比如前段时间,快手主播辛巴直播带货燕窝造假的问题登上微博热搜,后经证实,辛巴直播间售卖的一款燕窝成分存在问题。即使辛巴团队称只负责推广不负责采购售卖,但是辛巴作为推荐者,在商品出现问题时,还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一部分只看销量、不重产品质量的商家也是直播间频频“翻车”的原因之一。售后服务好的商家能够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也能得到优质的服务,建立一个商家和消费者的良好循环。然而一些商家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只关心如何让销售量提高,而不是在产品质量上下工夫,久而久之自然便会引发消费者的投诉,失去消费者的心。

  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论是直播间的商品,还是购物软件里的广告,消费者也应该在购买中走向成熟,提高甄别信息的能力。对于直播间里的产品不要盲目跟风,对于主播也不要盲目崇拜。如果主播们说什么自己就买什么,如此到头来,只会被商家“割韭菜”,交上自己的“智商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带货主播“翻车”,该整顿的不止直播间

2020-11-23 07:37 来源:红网 苏明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