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傍的不是文化是笑话

2020年11月20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王玉初

  在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张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灵山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劳德联19日午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确认,《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成立是属实的,现在正处于搜集资料进度,具体完成时间看工作进度。(11月19日澎湃新闻)

  文化旅游业已被不少地方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它既没有太大的环保压力,还能带来人气满满、声势浩荡、政绩可察,可谓一举多赢的好事。只不过,在信息发达的当下,酒好也怕巷子深,更何况是要聚人气的文化旅游业,又怎能少了噱头、卖点?于是乎,一些地方拼命挖掘地方文化,找与地方有关的名人,傍着名人好妆点文化的门脸,也好以文化的名义来推销旅游。

  近年来,先有争夺历史名人的故里。宋代理学家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日时,有四个地方为了给朱熹做寿的资格争论得不可开交。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也曾高调宣布成立诸葛亮文化研究会,并在纪念诸葛亮1839年诞辰的同时,再次强调诸葛亮出生于临猗县天兴村。真实的历史名人,各路争抢,平添了一番热闹景致。争抢完历史名人故里之后,又有地方开始争抢虚拟人物了。金庸小说中的虚拟人物郭靖、黄蓉被立作雕像。除了虚拟人物,反派人物也不放过,西门庆也曾是被争抢的对象。只是,名人有限,也不太好傍。争抢虚拟或反派人物还容易被人诟病,所以有些地方开始上溯名人的家谱,开始傍名人的爹、妈或上几辈了。

  研究武则天她妈在钦州,除了查家谱,又有多少文化含金量呢?当地看似是找到了条成名的捷径,实则走岔了道。鲁迅借小说人物孔乙己的茴字四种写法,早就嘲讽了那些无用的学问。遗憾的是,今天依然有类似的傍名人研究堂而皇之地开展着,怎能叫人不一声叹息。如此傍名人,可谓一地鸡毛。

  冯骥才曾说,一个历史,一个城市,或者一块土地,产生的一个历史的名人,最重要的是土地的精神的一种体现,它的价值主要还是精神的精神。灵山县专门组织工作组研究武则天她妈,不知武则天她妈的文化精神何在?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若是个人研究,只要不影响到他人,自娱自乐倒也无妨;但由地方行政部门组织工作组来研究,无疑劳民伤财,浪费行政资源。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傍的不是文化是笑话。地方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请别只盯着历史名人,不妨多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下足发展的真功夫,同样可以创造出别开生面的现代化文化旅游产品,实现文化与经济发展共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傍的不是文化是笑话

2020-11-20 10:33 来源:东方网 王玉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