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五眼联盟”堕落成了美国的饭圈

2020年11月20日 07:34   来源:环球时报   

  “五眼联盟”外长18日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中国取消香港4名反对派议员资格“损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并声称这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五眼联盟”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对华问题上采取统一行动了,事实上,这个西方英语国家的袖珍组织已经超越原来的情报分享功能,正在成为美国御用的反华扩音器,以及向西方示范对美忠诚的饭圈。

  “五眼联盟”的最新声明都是些陈词滥调,在西方也早已视觉疲劳,受到的注意并不多。“五眼联盟”的组织方式逐渐黑社会化,美国老大发号施令,小兄弟们或者往前冲,或者击掌叫好,以壮人气。即使美国的要求没道理,小兄弟们也不敢戳破。久而久之,这一切成了习惯性的“政治正确”。

  澳大利亚生生被美国改造了。本来中澳关系挺好的,中国是澳最大贸易伙伴,澳是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最青睐的国家之一。澳即使出于意识形态分歧对中国一些地方看不惯,它也没有道理比欧洲的许多美国盟友产生更大的对华敌意,成为在反华路上走得最远的西方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等反反复复攻击中国的人权,公开干涉新疆和香港事务等,同时又高调指责中国试图对澳搞“渗透”,编出来的全是捕风捉影的例子。他们竟然不感觉这两件事是高度矛盾的:澳大利亚天天跟着美国一起试图改变中国,却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在试图改变它。这究竟是愚钝、一根筋,还是不讲理甚至无耻呢?

  很多西方人相信他们单方面干涉中国事务是一种“正义”,而且“人权”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而中国推进民间友好的行为也能被他们定义成“渗透”。意识形态差异真是很神奇,会让一些人把很无礼的东西看成自然和理所应当,这是一些西方精英们独有的狂妄。

  美国带动“五眼联盟”与中国对立,显得“人多势众”,其实他们加起来4亿多人口,是中国14亿人口的零头。他们的另一大错觉是他们就是世界,而实际上他们仅仅是这个世界上的“一小撮”。他们长期沉浸在自以为是的思维范式和傲慢心态中,对新兴市场的崛起存有天然的不悦和抵触。

  中国与美国及“五眼联盟”的价值分歧不可能弥合,而这恰是人类社会价值多元的现实体现。冲突有就有了,从大历史的视角看,只要不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冲突也是不同文明共存及相互影响的一种方式。

  中国没有理由向“五眼联盟”这样的带有某种种族优越感的组织妥协,中国该如何治理,促进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是根本坐标,而非来自外部的指摘和宣教。中国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治理的独立自主,对于管控中西价值摩擦,我们有着迫使干涉者更多限于动动嘴、在实际行动上保持克制的力量,他们的所谓制裁在多数情况下也只能是做做样子。

  看看“五眼联盟”国家正在发生什么吧,美国和英国都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而且都有着各自深刻的国内矛盾,存在长远的不确定性。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人口不多,却拥有极其辽阔的国土资源,这两个国家与危机感很强的欧洲国家比起来更像是“西方的懒汉”。除了英国,其他“五眼联盟”国家的历史都不长,他们需要看清自己的危机究竟在哪里,敌人究竟是谁。否则他们但凡身体不舒服,就反诬是中国在“投毒”,这是何等荒唐的逻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环球时报:“五眼联盟”堕落成了美国的饭圈

2020-11-20 07:34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