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险资投资有助支持实体经济

2020年11月19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支持,绝不仅仅是一种监管要求,更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既可以通过提升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畅通实体经济“输血”管道,加倍释放保险资金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又可以为保险业在服务经济大局中更快做大做强行业自身提供机会,可谓一举多得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至此,酝酿2年有余的关于松绑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问题终于尘埃落定。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通知》的推出是为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支持力度,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这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精神一脉相承。这意味着,作为“长钱”的保险资金将再度加码投资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保险资金当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近年来,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已成为险资最重要的投资方向。以大型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为例,截至2020年6月份,中国人寿直接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存量规模达到2.5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57亿元,同时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支持力度也在逐年增加。从整个保险行业看,自2010年《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保险机构开展股权投资的能力和运作水平持续提升,企业股权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银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保险资金通过股权直接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企业股权规模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保险公司成为金融业提供股权性资本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不过,此前监管是将保险资金投资企业股权限制在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以及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行业中。此次《通知》则允许险资自主选择投资企业的行业范围。放开行业限制必然会提升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积极性,预计会有更多险资直接投资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增量支持。

  事实上,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支持绝不仅仅是一种监管要求,更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净资产25733亿元,同比增长8.25%,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6990亿元,同比增长7.16%。显然,即使有疫情因素的影响,保险行业的“家底”仍然在逐步增厚。日益增长的保险资金如何找到更安全的投资领域,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这是一个越来越受到关注的重要问题。

  众所周知,保险资金具有极度厌恶风险的特征,其投资配置一般以5年至1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为佳。股权投资具有长期性、抗经济周期能力强等特点,与传统投资资产相关性弱,与保险资金期限长、追求长期收益的特点相一致。这种趋同的投资匹配,无疑将为保险资金找到更安全的投资地带。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即将进入“十四五”规划前夕,站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高度推出的,其意义深远。选择这个时点,将保险资金推到更广阔的领域去服务实体经济,既可以通过提升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畅通实体经济“输血”管道,加倍释放保险资金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又可以为保险业在服务经济大局中更快做大做强行业自身提供机会,可谓一举多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松绑险资投资有助支持实体经济

2020-11-19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