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师隐退,但留下的问题还在风中飘

2020年11月18日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什么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看看武林江湖的“太极大师”马保国就知道了。

  11月15日,自诩“混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马保国,罕见地在社交平台上回应了最近和他有关的恶搞视频,并认真告知网络江湖:马老已经远离武林是非,回归到正常平静的生活。

  马保国的这次发声有些让人意外,他等于是说:拜拜,不和你们玩了。一些粉丝立马调侃:江湖岂是你说退就能退的?起码把闪电五鞭留下。还有一些直接认怂:老马,对不起,是我们不懂规矩,不讲武德,没有以和为贵……场面再度“火爆”,充满了莫名其妙的喜感。

  马保国何许人也?可能一些人还不太清楚。据马大师自己所说,他有过4个师傅,分别教形意拳和混元太极拳,马保国将两者合二为一创立混元形意太极门,自封掌门人。让马保国真正爆得大名是今年5月他与搏击爱好者王庆民比武,开场30秒被击倒3次,最后鼻青脸肿晕倒在地等待急救。尔后,他还控诉比武的那个年轻人“不懂规矩”“不讲武德”,希望他“好自为之”……几乎一夜之间,马保国由“大师”沦为网络笑柄。

  也许是因为马保国、雷雷之类的“大师”“掌门”闹出的笑话太多,中国武协在今年7月出台一则明文规定:习武者不得自封大师、掌门等称号。自此,中国国内武术界乱象有所遏止,一些江湖骗子就此梦碎。

  可事情怪就怪在这里:马保国出够了丑,丢尽了人,总以为会身败名裂了吧。万万没想到,互联网江湖有记忆,竟然对马保国青睐有加。由于马保国说话带着口音,死不认账的样子很搞笑,贡献了包括“闪电五鞭”等绝招和许多名场面,网友们将它们剪辑成各式各样的素材,马保国就此火出了圈。和他有关的鬼畜视频在B站动辄有上百万播放量,马大师成了名副其实的“流量之王”。

  本来马保国是有机会乘上顶流的翅膀,走向具有喜感风范的国际功夫巨星之路的。哪怕大众看笑话,也会带来海量的关注,流量就是影响力,流量可以变现成真金白银。而此刻,马保国倒是有了大师的风骨,不为眼前利益所动,急流勇退了。这真是超出想象,闪瞎了众人的眼:看来,真正的武林虽然逝去,可大师的“尊严”犹在。这位69岁的老同志行走江湖半辈子,忽悠徒子徒孙无数,终于顿悟了呀:江湖还是那个江湖,武林已不再是那个武林。不如归去。

  马保国表明自己退出江湖,但江湖上关于他的传说会继续存在。它落地成为一个个网络恶搞和调侃,折射了武术江湖的是与非。“大师”走了,留下的问题却令看客想破头也想不明白:传统武术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马大师隐退,但留下的问题还在风中飘

2020-11-18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