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雷剧”被下架 一点也不冤

2020年11月18日 07:40   来源:南方日报   斯涵涵

  近日,一部号称是“青春版亮剑”的电视剧《雷霆战将》引起关注。

  然而,引起关注的原因并非如《亮剑》一样经典,而是充满了“槽点”:豪华的欧式别墅、男主角打了发蜡油光锃亮的发型、穿着小高跟鞋行军的女兵、战火连天中丝毫不乱的精致妆容……烂俗的偶像剧套路让人直呼“侮辱观众智商”。

  面对如潮批评,剧方作出了各种自圆其说的解释,称该剧创作紧紧围绕抗战史料和历史照片,有资料为证,很多军事指挥员也很年轻,“先入为主地认为年轻演员演不好,这是对年轻演员的偏见,也是对真实历史的选择性漠视”。字里行间颇含委屈。

  委屈吗?并不!或许救护队女队员是有穿着裙装的照片,但那是受阅时的存照,是否应该作为日常现象大规模复制到剧中?或许当时的军事指挥员确实有很年轻的,但是翻看抗日将领的传记和历史文献,哪里有剧中人物的耍帅扮酷乃至油滑之气?

  分不清局部与整体、历史与现实的区别,缺乏正确的历史观与创作思路,剧方在臆造的历史烟云里大施拳脚,自我陶醉还浑然不觉。

  诚然,创新表现形式吸引年轻人观剧,提高收视率并无不可。但抗战剧中,模式化的“英雄”和“鬼子”,夸张的表演、歪曲的剧情,何尝不是一种误导呢?

  抗日“雷剧”被下架一点也不冤。希望《雷霆战将》剧方及其他影视剧团队认真反思、吸取教训,提高艺术创作能力和责任心,敬畏历史,尊重先烈,精雕细琢,拍出真情实感、致敬先辈的良心剧、经典剧,切莫让“雷剧”“神剧”成为抗战剧创作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抗日“雷剧”被下架 一点也不冤

2020-11-18 07:40 来源:南方日报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