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娱乐圈或当网红,没上过学的丁真该何去何从

2020年11月17日 07:08   来源:红网   陈晓雨

  近日,一位摄影师拍摄的一段藏族青年丁真在镜头面前微笑的视频走红网络。黝黑的皮肤、充满民族特色的打扮、自然腼腆的微笑让看腻了流水线上培养的爱豆的网友直呼这种“又野又纯”的帅让人眼前一亮。迅速爆红后,热情的网友却为丁真未来的发展吵翻了天,有人说丁真可以抓住这次机会进娱乐圈改变现状,也有人说他可以做网红来专门介绍藏族文化。在笔者看来,这两者都不适合他,因为在这一切规划和现实之间有一道鸿沟——丁真没有上过一天学。(11月15日 四川观察)

  在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近百分之百的情况下,没有读过书的年轻人已经与这个社会脱节了。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只能从别人的嘴中大概了解社会动态,自己的社交圈子越来越封闭。直播时有人问他是哪个省的,不太懂汉语的丁真回答道:“妈妈生的”。只懂得一点汉语,不认识汉字,这种近乎文盲的水平想在普通岗位工作都很难,更何况是复杂的娱乐圈、网红圈?

  丁真没有接受义务教育跟当地教育局的工作疏忽有关,但其实根因还是穷。在谈到他为什么没上过学的时候,丁真说:“没有机会”。家庭情况困难,作为家中老大要承担大部分劳作,他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而这也是很多贫穷地区孩子的现状。

  城乡教育经济的投入、教育人才的培养、教育设施以及教育理念的差距让中国教育鸿沟问题始终摆在人们面前。贫困地区交通不便,孩子花在上学和放学路上的时间比上课时间还长,同时还要面对生活贫困、性别歧视、意识落后等根深蒂固的现实问题。

  一些孩子虽然接受义务教育,但经常在家帮父母承担农活,课也不上,把学籍挂在学校,不管学校老师怎么劝说不管用。家长没有教育意识,孩子不懂得学习的重要性,等到混到毕业拿个初中文凭就已经心满意足。

  丁真的爆红是幸运的,他让更多的网友和部门注意到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教育贫瘠问题,但网友不必给他扣上各种期待值,目前他最应该做的事是学习,补回之前亏欠自己的文化知识。他说自己的愿望是可以成为“赛马王子”,让自己的小马可以跑第一,希望未来他可以跨过鸿沟,成为自己梦想的那匹马。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进娱乐圈或当网红,没上过学的丁真该何去何从

2020-11-17 07:08 来源:红网 陈晓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