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老官餐厅卫生遭曝光 后厨乱象何时休?

2020年11月16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网红餐厅哥老官后厨问题被曝光。有媒体报道称,哥老官上海市人民广场二哥店后厨乱象频现:员工脚踩灶台冲洗油污、赤手调整即将上桌的成品菜、食材落地后未经清洗便混入清洗后的食材中……11月9日晚,针对被曝光的后厨乱象,哥老官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函”,对上述曝光问题基本认可。(11月11日澎湃新闻)

  前日武汉东湖学院食堂“用脚洗菜”事件一波未平,这厢哥老官餐厅“脚踩灶台”现象一波又起。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食堂、餐厅到底怎么了?为啥前厅都是富丽堂皇、宽敞明亮,到了后厨却是如此不堪入目甚至令人作呕?那些后厨的工作人员都是什么素质什么想法,他们究竟是把厨房操作间当什么地方了?又把将要端上餐桌、吃进肚子里的食材菜品当什么了?怎能如此糟践?

  可是这些旁观者看了恶心不适、难以接受的后厨乱象,到了有些工作人员那儿,仿佛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想想之前曾经曝光的诸如“锅里涮拖把”等更为惊悚的事情,人们忽然觉得,如今在有些食堂餐馆的后厨,好像没有任何卫生底线,一些工作人员,似乎更缺乏基本的道德操守,反正是想怎么作践就怎么作践,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只要端到顾客面前的菜是“香艳可口”的就达到目的了。

  甚至就算这菜看上去有问题,他们也能理直气壮的狡辩和推卸责任。如前天曝光的海底捞菜品发现苍蝇,服务人员竟然反过来把“挑刺”的食客给怼了一顿。

  每次类似事件曝光后,人们都会发出“还有谁”的质疑,这并非大家杞人忧天。没人想把所有食堂、餐厅一棍子打死,也没人愿意把这些后厨及其工作人员都想的那么坏。但是这种“不洁”事件一再曝出,着实影响了人们对后厨卫生的信心,让人对餐饮行业的食品卫生状况产生合理怀疑。因此对于这些“后厨丑闻”,不应止于个案处理,而应举一反三,一方面,经营方要引以为戒,进行自查,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不要头疼医头,而是要引起警惕,扩大化整治。毕竟,食品卫生,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再严格都不为过。

  可以看到,每次事发以后,运营管理方都会郑重表态,表示如何如何重视及检讨,但此类问题还是不断发生,这说明处理力度还是不够,不但难以引起当事者的真正重视,也很难引起同业同行的真正警醒。的确,出了事、曝了光,批评教育一下,最多就是辞退两名操作工,或是再罚点钱,实在是不痛不痒,根本不影响店照开、钱照赚。其它商家也会因此心存侥幸、无动于衷。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治理餐饮后厨的“龌蹉”顽疾,必须多管齐下、重拳整治。一方面是要坚持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即发现一起立刻开除禁业、“关店砸牌”,彻底断其财路,别再搞罚酒三杯“挠痒痒”。另一方面则要完善标准要求,强制推行“明厨亮灶”和“现场直播”,把后厨“搬”到前台和大庭广众之下,变“我的地盘我作主”为“我的卫生你监督”。此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后厨作业流程,打造干净卫生整洁的标准化后厨,改变工作人员散漫邋遢、毫无章法的现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哥老官餐厅卫生遭曝光 后厨乱象何时休?

2020-11-16 11:35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