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RCEP,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20年11月16日 11:32   来源:南方网   韦丰

  经历8年“长跑”,覆盖中国、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15国,占据全球GDP总量约三分之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终于签了。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签署前后,各国领导人都对协议表达出了积极态度。包括新加坡、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领导人都认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这一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各国经济的恢复,以及多边主义的回归。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回顾整个谈判,虽然过程漫长而艰辛,其中更是遭遇印度突然“退群”等突发事件,暂时的风波阻拦不了参与国对RCEP的信心满满。各国将其称为“史上最重要的贸易协定之一”,并认为这将为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一针“强心剂”。客观来看,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升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蔓延的情况下,RCEP的正式签署将有助于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提振市场信心,也将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早日达成建设东亚共同体的目标。

  “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对建设多边主义的明确主张,彰显出一个大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责任担当。在RCEP数年谈判过程中,中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参与谈判。这样的大国担当与风度,得到各方高度评价。如今,RCEP的“靴子落地”,将有利于应对单边主义,特别是某些大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能促进整个国际贸易的良性循环,给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强大推动力。

  合作才能共赢,博弈可能零和。当前,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必须严肃思考的时代命题。在阴晴不定的国际叙事之下,如期签署的RCEP不啻为强烈利好信号的释放:一个涵盖30多亿人口、占全世界三分之一GDP总量、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应运而生,这种榜样效应是立竿见影的。国与国之间要行稳致远,就必须以多边主义为破题方式,寻找到保护彼此利益和解决有关问题的最佳路径,而不是在以邻为壑之中猜忌与拆台。这样的大势所趋,当在签署RCEP之中找到同向同行的映照。

  签署RCEP,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RCEP成员国中,中国的经济体量最大,中国庞大市场对其他国家都具有巨大吸引力,中国也愿意与东亚国家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辩证地看,中国经济总量以及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立场,决定了中国将在RCEP中发挥重要作用。“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牢牢把握多边主义的历史大势,紧紧围绕完善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宏观主题,就一定能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签署RCEP,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20-11-16 11:32 来源:南方网 韦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