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2020年11月16日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近日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

  新发展格局是在大力度改革、高水平开放下形成的,不是国内国际各自独转,而是相互配合、融合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

  一是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我们要主动适应全球化新形势,积极调整国内外产业链布局,形成以国内产业链为基础、努力向国外中高端产业链延伸、内外兼顾的国内国外产业链新布局。二是防止两个循环生态体系的脱钩。要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黏合度。三是推动关键领域的进口替代。要突围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重塑新的产业链。四是打通国内国外循环的痛点和堵点。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增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韧性和柔性,从制度上、技术上、规则上打通痛点和堵点。

  (记者 张冬梅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张占斌: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2020-11-16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