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式炫耀,刷的其实是存在感

2020年11月12日 07:16   来源:红网   岳佳欣

  近日,“凡尔赛文学”爆红网络,“凡尔赛文学是什么”“凡尔赛人怎么过双十一”“凡尔赛文学模仿大赛”等词条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凡尔赛原指法国贵族宫殿,现指一种精神,感觉自己是个优雅贵族,现常用来指那些朋友圈贵族。他们的文案往往先抑后扬,自问自答,要不经意地炫耀自己的优越生活,然后文字还要显得自己很苦恼很不高兴的样子。例如:虽然家里有帝都的几套房子保障,但是我真的不想当啃老族!或者学霸说今天考了98分太难过了。

  这种看似“谦虚”式分享的背后其实暗藏心机,虚伪又矫揉造作的本质被网友放大。凡尔赛文学的爆红源于网红蒙淇淇的微博内容,而在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有意无意中创作“凡尔赛文学”,而主要炫耀的方向包括财富,颜值,学识等,并且这种炫耀一定要在不经意中流露出来。如:“又买第三十套房子啦,下个月要吃土啦!”看似抱怨,实则炫耀。这类人群更多的是在社交平台上为自己塑造人设,自抬身价,以一种“得了便宜还卖乖”地方式怒刷存在感。

  而此次凡尔赛文学中暴露出“堆砌的名牌”“人上人的生活”的现象实际上是他们的虚荣心作祟,以财富作为人生唯一的价值尺度。和前段时间引发讨论的“名媛拼单群”一样,展示出的是向“钱”看的单一价值。追求所谓的上流社会,名媛圈子,这种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的阶级意识是让人不适的。戈夫曼提出的拟剧理论表示,人就像舞台上的演员,要努力展示自己,以各种方式在他人心目中塑造自己的形象。其核心概念是“印象管理”。我们也会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有意无意地筛选分享内容,但是凡尔赛式炫耀显示的是部分人群过度地博眼球、博关注,引发社交圈子的认同感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过是伪装出来的矫情。

  凡尔赛式炫耀以“先抑后扬”“看似抱怨”的方式折射的是假装谦虚的虚伪。正如《傲慢与偏见》中所言:“假装谦虚是再虚伪不过了的,它们往往是信口开河,有时只是拐弯抹角的自夸。”假装谦虚实际上是一种低级而又令人厌恶的自我吹捧方式。这更是反映了这类人群的精神空虚。受物质支配的人,过度重视“物欲”的人,也是在生活中极为可悲的人。没有“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也没有真正的实力,只能用拙劣的自我呈现来期待别人的赞美。

  社会平台上的炫耀式内容不在少数,网红们的精致生活,小红书上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类分享,好在网友们也逐渐认清生活的本质,摆脱消费主义陷阱,认清炫耀式分享的滑稽,明白这次“凡尔赛式炫耀”不过是伪装出来的矫情,“凡尔赛文学”狂欢的背后不过是网友的戏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凡尔赛式炫耀,刷的其实是存在感

2020-11-12 07:16 来源:红网 岳佳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