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文学”登上热搜,是大众审丑

2020年11月12日 07:1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万万没想到,哭的等级提升得这么给力:十年前,“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还是一些人的生活目标,如今必须飞去维多利亚港哭才值得一说。否则,就是不够高级,不够“凡尔赛”。

  凡尔赛,什么意思?法国巴黎的卫星城,还是法兰西王朝的行宫?都不是,这是指新近兴起在微博和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平台的一种小作文。11月9日,“凡尔赛文学”登上热搜,这借助于微博博主“@蒙淇淇77”的日常生活分享。她使一个半年前在“豆瓣”创立的小众文学品类真正出圈,这种低调中带着自夸的文体,一夜之间席卷全网。

  所谓的“凡尔赛文学”,其实是一种高级话术,通常致力于社交平台表演高贵人生。通过特别反向描述,在看似不经意的自嘲中,展示出个人的优越感。而最早将这个网络现象归纳成“学”的是一位微博博主“@小奶球”。根据她的定义,凡尔赛是一种精神,跟金钱、地位都无关,人人都可以凡尔赛。而“凡尔赛文学”写作,一般具有三要素:先抑后扬,明贬暗褒;自问自答;灵活运用第三人称视角。故而,凡尔赛文学,简称“凡学”,精通此道之人,被称为“凡人”“凡学家”或是“凡学大师”。

  如何做到不动声色地炫耀而不让人过于反感,这是一门学问。比如“@蒙淇淇77”是这样写的:“去年有阵子难过得要死,特别想哭,给他打电话,他说哭吧,我说一个人在家哭太惨了,要去维多利亚港哭。他说好,于是订了最早的机票。当晚我们就到了香港。维港夜景闪耀又温暖,他从后面抱着我,我从没哭得那么痛快过。那时就发誓,要赚很多很多钱,在他难过时也陪他去巴黎哭,去纽约哭,去伦敦哭。”

  你品,你细品,似乎有点不对劲,仔细想想又挑不出毛病。小作文没有一句话是在直接炫耀,但连起来就是让人读出了高级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生活优渥、享有丈夫宠爱的小妇人。不得不感慨,中国的语文教育质量过硬啊,“先抑后扬”的修辞手法,简直被用出了“大师”的水准。

  “凡学”的文风,简言之就是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刻意装点社交网络生活的“凡人”和“凡学家”越来越多。炫耀智商,学霸说,“考前打了一宿游戏,就知道考不好,果然,才96分”;炫耀关系,女同事说,“老公给我买了一个 Gucci包,好丑哦,直男选颜色真土!”……这样发言的人得到了什么?他们以低调、自嘲的方式收获了虚荣心的满足和关注。

  这种看似谦卑实则自夸的手法,在娱乐至死的双重推动下,登上了热搜。一些网民通过模仿这种句式,构建虚拟人设来展示戏剧化的生活碎片,来表演子虚乌有的高级感。如是,你难道不想翻个白眼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凡尔赛文学”登上热搜,是大众审丑

2020-11-12 07:12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