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拿直播数据造假行为怎么办?

2020年11月12日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孙文静

  16元购买直播间1万个观看人数,2元换来1万个点赞,30元可显示“不断去购买”的字样,0.5元可发送自定义弹幕1条……网络直播平台的数据“注水”问题触目惊心。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拓宽了商品与服务的销售渠道,丰富了线上经济的种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人,占网民整体的62%;预计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

  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让一些人看到商机,也有些人动起歪脑筋。通过数据造假赚钱,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诚信经营的商家利益面临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无从保障。

  该拿直播数据造假行为怎么办?平台主播利用网络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应严格履行《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在网络直播中进行数据造假,明显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也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应受法律严惩。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定,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虚构交易或评价、网络直播者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等不正当竞争问题,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重点查处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诋毁和违法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相关规定应该严格执行。

  另一方面,打击数据造假行为也是直播平台应承担的责任。既要事先通过技术手段,拦截刷量刷粉行为,也要在发现直播数据造假现象时,及时依规对作弊账号作出删除数据、限制购物车功能、封禁等处罚。

  其实,直播间的“注水”数据欺骗消费者,从长远看,商家是在自毁招牌。直播带货的健康、有序运行,需要监管部门、直播平台和商家相互配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该拿直播数据造假行为怎么办?

2020-11-12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孙文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