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结婚”转卖车牌被刑拘,一点儿不冤

2020年11月11日 06:56   来源:工人日报   史洪举

  近年来,以“结婚”为手段过户京牌小客车指标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爆发。北京市公安局11月9日通报,自10月30日起,共组织510余名警力深挖假结婚过户京牌幕后的“黑中介”及利益链条。截至11月6日,共抓获嫌疑人166人,其中以结婚为手段骗取、买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的124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起获结(离)婚证及大量电子转账记录。

  在一些限牌地区,非本地户籍者不满足一定条件往往无法购买并使用本地车牌,而本地居民购买车牌需要摇号。同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一方可以通过离婚财产分割的方式获取配偶的车牌。这样一来,市面上便出现了一些操持婚姻关系办理车牌过户的“黑中介”,通过看似合法实则非法的手段过户车牌指标。

  譬如,甲拥有京牌指标,外地人乙想购买该指标,但甲不能直接将车牌过户给乙。此时,通过“中介”操作,甲可以先和“中介”丙结婚,离婚后将车牌指标转让给丙。然后丙与乙结婚,再通过离婚手段将该京牌指标过户给乙。

  在一些人看来,这样的操作只是利用了现行规则的漏洞,不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实则不然。根据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可办理婚姻登记,登记部门不做实质审查。但结婚应以共同生活为意愿,纯粹为过户车牌而结婚或者离婚,不仅隐藏着财产纠纷及诈骗风险,而且有违公序良俗。

  进而言之,通过“假结婚”“假离婚”手段过户京牌指标,还有可能触犯法律。如报道中的行为人即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该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以及其蕴含其中的管理秩序。

  一般来说,相关的证件、公文仅限本人使用,擅自转卖的话,将严重扰乱相关领域的管理秩序。故行为人被追究违法责任乃至刑事责任并不冤。根据有关规定,犯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以投机行为过户京牌指标,很有可能摊上法律责任。

  为落实限购、限牌以及其他规范车牌的政策,既应严惩投机者,也有必要审慎决策,制定科学合理的配套措施,以防相关漏洞轻易被投机者绕开。同时,要致力于研究更有效的手段,及时发现那些投机者——无论是玩弄婚姻还是玩弄法律,都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假结婚”转卖车牌被刑拘,一点儿不冤

2020-11-11 06:56 来源:工人日报 史洪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