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三个问题,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10月27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对内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内需支撑,对外为融入国际大循环提供战略基点。横向看,着重生产力错位布局;纵向看,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对内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内需支撑,对外为融入国际大循环提供战略基点。横向看,着重生产力错位布局;纵向看,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可谓意义重大。有学者认为,国家着力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继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之后的“第四增长极”。目前,成渝地区已经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但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还要着力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着力解决内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成渝地区拥有优良的自然禀赋、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在逐年提升,发展优势非常明显,但其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较为严重。成都和重庆两座超大城市的经济总量远远超过两城之间的中小城市,表现为明显的“中部塌陷”。从某种角度来说,“中部塌陷”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成渝地区市场空间拓展。这种现状,一方面是由于成都、重庆两个城市产生的“虹吸效应”,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周边一些中小城市自身发展基础薄弱。所以,要着力培育成渝中部城市的发展优势,多举措削减“虹吸效应”的影响,注入产业动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着力解决竞合机制不完善、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很长时间以来,成都和重庆既竞争又合作,但以竞争为主,合作不够全面深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之后,合作要成为主旋律,在竞争中合作,以竞争促合作。两地共同构建竞合机制,增加全面深入合作的制度供给,在产业错位发展、生产要素共用共享、基础设施联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协同谋划,让区域合作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实现“1+1>2”的合作共赢效果。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在提高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经济总量的过程中着力解决两城辐射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成都和重庆两城经济体量很大,发展也很快,国际化程度更是日益提高,但对成渝地区其他城市辐射带动的能力还没有充分显现。为此,成渝地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处理好中心和区域的关系,着力提升重庆主城和成都的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充分利用同城化建设、经济副中心培育等多种方式,释放成都和重庆的辐射带动能力,进而为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四个维度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解决三个问题,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10-27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