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思维的硬约束

2020年10月27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十三五”期间,黄河流域各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各自发展特点、生态格局、资源禀赋和民生需求采取相应措施,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要看到,黄河流域仍面临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护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须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因地制宜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下好生态保护先手棋,做好高质量发展必答题,必须准确理解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的硬约束。比如,河南开封为解决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连接不畅等问题,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治水思路,如今城市发展已与黄河大堤连为一体,闲暇时走上廊道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规律,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沿黄河各地区要发挥比较优势,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新路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近年来晋陕豫积极开展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和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不断加强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和小秦岭及矿山生态保护工作,实施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水环境联防联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项目,水资源利用更加高效,黄河两岸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通过实施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到2019年8月12日,黄河实现连续20年不断流,万里长河从断流频仍到河畅其流,从羸弱不堪到水复其动,以全新的生命形态展现在世人面前。统筹推进流域治理,上下游、干支流、南北岸联动协同配合,以及科学的水沙调控机制和防洪工程体系是其中的关键。

  同时,要着眼长远减少黄河水旱灾害,加强科学研究,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应对各类灾害的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子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强化底线思维的硬约束

2020-10-27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