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股票诈骗须“群防共治”

2020年10月19日 06: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股票诈骗套路越来越深,投资者不仅要提防着冒牌投资公司,对“持证上岗”的投资咨询公司也得仔细甄别。裁判文书网近日披露了一起案件:民众证券投资咨询浦东分公司在被注销后,该分公司负责人李某勇继续组织人员经营,甚至组团去外地学习“诈骗技术”,利用母公司合法外衣作掩饰,对股票投资者实施诈骗。

  网民表示,防范股票诈骗并不仅仅是法律的事情,更是每个人的事情,只有形成一种“群防共治”,才能够真正打击股票诈骗行为。

  网民“陈醒”说,投资者要提高认识。首先,所有承诺“保证你发财”的炒股软件公司都是骗人的,不要随意相信QQ、飞信、微信等平台及网站的一些信息。遇有陌生人提供所谓“全程服务”、“内部信息”等要提高警惕,加强甄别,切记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遇到可疑情况或发现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另外,所谓的荐股都有可能是诈骗,新股转让更有可能是诈骗,股民千万别被眼前的巨大涨幅所诱,从而失去判断真假的能力。

  网民“大厂”提醒,新股民刚刚入市,有的连交易规则、资金托管等到底是怎么回事都没弄清就开始交易。一旦股市下跌容易给这类股民造成心理上的巨大压力,一听诈骗分子说的所谓“银行账户自动买股票”、“身份信息泄露”等字眼就不辨真假。

  网民“常远”说,骗子设局总以高利润、高回报为诱饵,一些股民往往被所谓的“内幕消息”、“庄家坐庄”等词汇迷惑。骗子在层层加码同时,用一些小额资金返还获取对方信任,以小博大让受骗者深陷骗局的泥潭。

  网民提出,防止股票诈骗的行为不仅需要加强对诈骗行为的惩治力度,更需要通过宣传渠道,让投资者增强防范股票诈骗的意识,让股票诈骗者无机可乘,从而减少社会中受股票诈骗行为侵害的人的数量。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防范股票诈骗须“群防共治”

2020-10-19 06: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