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眼视力考核纳入中考,别让“拍脑袋”决策伤害了孩子

2020年10月13日 07:53   来源:光明网   王石川

  据报道,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此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这两项考核,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主要是想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面对公众质疑,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对学生裸眼视力和体重的考察,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两分,差距的确不大,但是正如网友所言:“一分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我不赞同这种方式。”讨论这个话题,关键点不是得分差距大不大,而是这种考核该不该存在?如果不该存在,哪怕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仅为0.1分也不能施行。

  学生近视原因多种多样,并不都与缺乏锻炼有关。有专家表示,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原因,一是先天性遗传因素,比如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孩子,出生时就有一定度数,六七岁时就已经是高度近视了;二是环境因素,也就是用眼不当,这一般是上小学后学业增加、户外活动减少造成的。换言之,一看到学生近视就归咎为他们不注重体育锻炼,显然是偏颇的,也是无知的,客观上对那些有近视遗传史的学生造成了二次伤害。

  同样的逻辑,学生肥胖也不完全与缺乏锻炼有关,有的肥胖是因病吃激素导致的。要求他们必须保持合理体重,岂非强人所难?

  面对舆论质疑,长治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对于先天性近视的学生,家长可提供孩子自近视以来的医院就诊及治疗相关证明材料,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可直接得5分(最高分);因意外事故导致裸眼视力受损的学生,可通过医疗部门出具诊断证明,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也可以得5分。同样的,“对于吃含激素药物导致肥胖的学生,如果在用药期间,家长可提供医疗部门出具的诊断证明,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得5分。”应该说这种补救措施,让人看到了职能部门的诚意,但仍值得商榷。在唯分数思维的支配下,在关乎学生前程的中考应试压力下,会不会有家长在证明材料上做文章?又如何确保学校审核公正?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令人担忧。关注“小眼镜”,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是全社会的责任。此前,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研究制订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指出,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的关键在于“一增一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学生的用眼负担。有关部门应在这“一增一减”上出良策,而不是轻率地将视力纳入中考考核。

  有业内人士坦言,减少“小眼镜”,要保障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时间。最根本的,还是要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具体言之,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均衡化发展,孩子不用从幼儿园开始就陷入高强度的学业竞争,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减负”,一定程度减轻孩子的用眼压力。不考虑这些,便简单将视力纳入中考考核,就是将压力转嫁到学生和家长身上。到最后既无法取得应有的效果,也会坑了孩子。

  视力和体重考核纳入中考,应该缓行,乃至叫停。别为了减少学生近视而急功近利,出台拍脑袋式的措施。少一些短视之举,多思考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裸眼视力考核纳入中考,别让“拍脑袋”决策伤害了孩子

2020-10-13 07:53 来源:光明网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