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七种能力 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10月12日 0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少华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这一论断。

  回顾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三次讲话,各有重点。在2019年3月1日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2019年9月3日的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今年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这三次讲话,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问题意识。从谈理论学习,到谈斗争精神,再到谈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直面时代给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要求。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他对年轻干部提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要求,针对性极强。

  放眼历史,“解决问题”贯穿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的始终。从成立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生的。诚如总书记所言,“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解决问题的需求更为迫切。

  如何在今天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青年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分别是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这七种能力各有分量。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对于每一种能力,他都给出了详细解释。比如科学决策能力,总书记明确强调首先要有战略眼光,并且一定要开展可行性研究。这意味着,决策不是盲目指挥,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要求广大中青年干部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对于抓落实能力,总书记要求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讲台上,总书记倾囊相授。课堂外,无论是尚未结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还是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无论是复杂的外部环境,还是“六稳”“六保”等工作、任务,都需要广大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现实召唤着新一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干部,在风雨中前行,在淬炼中成长。这既有思想层面的考验,也有实践层面的历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提高七种能力 解决实际问题

2020-10-12 0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少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