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健康码通道”,边缘人群不该被遗忘

2020年10月09日 07:13   来源:红网   刘思宇

  2020年10月6日,网友@青溪木昀发布了一条微博,配文只有简单的三个字“无锡。善……”和一张指示牌的照片,却在一天时间内获得上万转发和点赞。网友晒出的照片,是无锡火车站“无健康码 由此进入”的指示牌,无锡火车站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的乘客提供了单独的服务通道。该条微博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民的普遍好评。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都把智能手机当做生活必需品,无论是出行消费还是社交,都依赖于智能手机得以完成。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而这些人当然不能被当作公共服务中的“麻烦”,他们同样有权享受城市中的各项生活服务。

  疫情期间,出行时检查健康码这一行为无可厚非,但一些地区“一刀切”“没码不让进”的现象层出不穷,市民和工作人员“大眼瞪小眼”,一时不知道怎么解决,我们也总是听到“没有手机扫不了码被司机赶下车”的负面新闻,这不仅让市政部门和市民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更淡化了原本举措利民的初衷。制度实施制定,本是为了人民好,到后来反倒让人们寒心。

  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上层设计出了问题。我们都知道,社会中除了大多数普通大众,还有很多边缘人群,这些人中就包括没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在现在这样一个手机不离身的时代,他们经常会被忽视。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宜居,幸福指数高低的标准之一,就在于少数人的生活状态。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在制度设计时兼顾这些人群的利益,为他们制定合适的对策,执行时也要有温度,有人情味,让这些在社会中居于少数的人群感受到被关注、被在意的温暖。

  无锡火车站的指示牌,彰显了一个城市对所有来往者的照顾和关怀,不管你有没有手机,不管你会不会用手机,都会有专门的人员为你服务。其实,除了无锡,还有很多城市考虑到不同人的自身情况,将只能扫描电子健康码通行改为“扫码、刷身份证、人工登记”等多种办法通行,这样就会大大降低市民的困扰,提高办事效率。这些都是城市幸福感建设中可以借鉴的典范,而如果每个城市在管理时都能把所有人的情况考虑到,不再忽视边缘人群,无锡火车站的这番景象将变得不值一提,建设有人文关怀的城市也将不再是一句说说而已的口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无健康码通道”,边缘人群不该被遗忘

2020-10-09 07:13 来源:红网 刘思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