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把握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

2020年09月28日 08:29   来源:广州日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近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五个着力点:

  发展消费引领型的内需体系。随着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强大的国内市场正逐步形成。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从扩大消费规模入手,不断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推出更多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教育、医疗、社区商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内需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技术进步、培育市场主体中的作用。

  发展垂直整合的产业链体系。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需充分挖掘国内能源、矿产、技术、人才等资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纵向合作和相关产业链企业之间的横向互动,探索发展基于国内的产业配套体系,释放产业集聚效应,提高产业集群竞争力,发展垂直整合的产业链体系。

  发展以我为主的供应链体系。我国应继续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开放,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扩大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主动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可依托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其他国家在供应链方面的合作,稳固我国在全球供应链网络中的枢纽位置。

  发展互利共赢的价值链体系。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球价值链上持续攀升。

  发展内外融合共生的市场体系。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既要统筹国内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加快完善市场规则体系,消除行业进入壁垒和地区壁垒,推动区域市场整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又要主动对接国际市场,提高国内市场标准、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的全球影响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形成世界领先的新一代商业设施体系,促进全球范围内各种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记者 陈文杰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顾学明:把握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

2020-09-28 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