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咖啡“路怒症”,得严肃治!

2020年09月24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据@平安北京消息,9月21日下午,有网民发布视频,反映在朝阳区安定路一辆黑色小客车多次别停后车,并在后车从右侧车道超车时,向后车前挡风玻璃泼洒咖啡。经查,涉事车主因变更车道产生纠纷,双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均存在多项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目前,泼咖啡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恶意别车,相信不少人遇到过,但如此嚣张地三番五次别车甚至泼咖啡的“路怒族”,光看视频都叫人心惊胆战。很多网友表示,如果是自己遇上这样的事,或许未必能及时反应避开危险。

  所幸这次冲突没有酿成大祸,但不可否认,如此行为在影响对方车主安全的同时,还危害到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前就有2名驾驶人开车斗气,互相追逐,结果两车失控撞向路边公交站台,造成5人死亡;日前,某地一辆绿色轿车被超车后,驾驶人愤怒情绪爆发,不停加速追逐,最终自己避让不及,一头撞上了前方的货车……种种血淋淋的例子,都在警示我们:路怒有风险,害人又害己。

  这般“路怒”,已不仅仅关乎道德问题,而且构成违法。只有严肃处理,才能让当事人真正意识到“路怒”已非个人情绪自由。冲冠一怒下的一泼,不仅泼出了自己的道德素质,还泼出了对别人的危险伤害,溅湿了法律法规。同时,严肃处理也能让更多人清楚“路怒”的代价,震慑其他“路怒族”学会管理和控制情绪,谨慎行车。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驾驶,绝非儿戏。要让“路怒症”得到缓解,还需疏堵结合。一方面,要从提高驾驶者的行车素质入手,疏通病灶。目前,一些国家每年都会对驾驶员进行心理测评,合格者方准上路,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交通管理部门也应加强宣传,教育司机提升行车素质,养成“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文明行车习惯,树立正确的“驾驶观”。另一方面,交通管理者也应通过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如此防治兼顾,才能够真正筑牢出行领域的交通安全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泼咖啡“路怒症”,得严肃治!

2020-09-24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