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消费”为美好生活添彩

2020年09月23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指出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消费,事关民生福祉,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市场复苏、消费回暖,线上消费势头强劲,街头巷尾再现浓浓的烟火气。直播带货、线上教育、社区团购、“无接触”零售……新模式更“火”、新业态更“热”,新型消费激活了一池春水,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强劲韧性。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壮大新型消费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事关重大,直接影响全年目标任务,影响群众的美好生活,影响全面小康成色。再往前看,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总量仍在提升、消费结构仍在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一个重要内容;促进消费,新型消费至关重要。可以说,无论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新型消费都被寄予厚望,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意义。

  壮大新型消费,要全力扩容。必须看到,新型消费绝不是“疫”时之举,它本就存在、早已“发生”,疫情不过是助推了这一过程;新型消费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会自然生长,但也需要良好环境、丰沃土壤。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强化谋划布局,进一步因势利导,推动新型消费之“新”拔节生长、层出不穷。比如,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使其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道枢纽等,为新型消费赋能;比如对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智慧旅游、智能体育等新业态,提供精准财政支持、金融服务;比如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是新型消费的一大特征,如何推动线下门店“上网”、怎样鼓励线上企业向下延伸,这需要政策引领、服务推动……

  壮大新型消费,要持续提质。应当承认,新型消费亦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目前来看,夸大宣传、以次充好、货不对板等“传统”消费痛点一个不少。这是一种必然。新事物的兴起和发展,会衍生出许多新需求、新模式以及新的游戏规则,也会带来新的瓶颈、难题、短板、弱项。这也意味着,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不仅考验谋划功力,也考验治理水平。各地各部门宜刀刃向内,破旧立新,敢于打破以往按区域、按行业治理的模式,在监管创新方面着力探索,把规则制度这一关键的“基础设施”切实建设好。此外,强化监测评估,完善劳动保障政策等,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行稳致远也分外重要。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全力壮大新型消费,必将进一步激活国内大市场,为美好生活提质,为幸福中国添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以“新型消费”为美好生活添彩

2020-09-23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