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古桥“破坏性修缮” 责令停工还要严肃追责

2020年09月18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据媒体9月8日报道,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具有两百余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衡水安济桥桥体和桥面修缮已基本完工。近日,却有网友晒出衡水安济桥修缮现状:“正在铺设的石砖,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标志性车轮印没了,好好的古桥给毁了……”对此,有的网友认为是“破坏式维修”。河北省文物局称,此系当地文物管理部门自行补配中孔桥面石,目前已责令停止施工。(9月15日红星新闻)

  修旧如旧,应当是文物古建修缮保护中人所共知的一条基本准则了吧!正常情况下,从选材用料到工艺流程、外观式样,都应严格遵循文物本来状况,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持文物古建原有的风貌,留住它们的历史特征和年代感、沧桑感。文物古建都是有记忆的,有时候它们身上的某些“伤痕”恰恰正是宝贵的历史遗迹,并与文物主体融为一体,构成了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整体。这些都是需要在文物修缮过程中需要一起保护、传承的。

  如古桥桥面的这些车辙印痕,一方面来看它们是长期使用和风吹日晒中对桥体的磨损,是一种建筑损伤,但在另一方面来看,它们也是古桥无法复刻的历史印迹,每一道沟都浸透着古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散发出古桥不可替代的文物光彩。当然也是古桥吸引人们驻留品鉴、仿佛穿越时空触摸真实历史的重要依托。

  正常建筑都是有其生命周期的,古桥古建亦是如此。因此对它们进行修缮保护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不注重文物古建历史风貌和年代符号的保留,不能做到修旧如旧,而是随心所欲的进行大面积“翻新”,最终只留下古建的大致结构样式,却让原有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神韵荡然无存,那这和拆掉重建又有什么区别?毫无疑问,这不是对文物古建的抢救性修缮,而是一种破坏性“仿造”。再说不好听的,这就是典型的败家子行为!

  难怪衡水安济古桥近日的所谓修缮,会让关心、喜爱这座古桥的网友倍感痛惜。从图片来看,施工方彻底拆掉了古桥原有的车辙深深的路石,全部用新的青石砖整体替代……这样一来,桥面是平整多了,但这还是原汁原味,具有数百年沧桑历史的清代古桥吗?如果照这样全部翻新下去,恐怕就成了一座彻头彻尾的现代仿古石桥了。人们走遍桥头桥尾,都不会再有半点历史的感觉。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破坏性维修”,居然还是在文物管理部门的主持下进行的。试问连网友都感到痛心的胡乱翻修,难道负有监督之责的文物部门就熟视无睹吗?而作为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对象,河北省文物局称这种修建是当地文管部门“自行”为之,显然说不过去。因为对这座古桥的修缮,显然是衡水当地文保部门自己作不了主的。

  据了解,早在2016年,国家文物局即对安济古桥修缮工程作出批复并明确要求应“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等文物保护原则,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可实际上主持修缮的文保部门是怎么落实的?作为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又是如何监督的?都该有个明确的说法,而非互相“甩锅”,并且不但要责令停工,还要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又见古桥“破坏性修缮” 责令停工还要严肃追责

2020-09-18 11:11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