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包子变成"没人理" 老字号"卖老"空间越来越小

2020年09月18日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李劼

  狗不理包子变成“没人理”,网友纷纷发出灵魂拷问:老字号“尚能饭否”?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就是无形资产,很多老字号的市场影响力、市场认知度都非常高。

  老字号最吸引人的是“老”,老字号的品牌价值也在一个“老”字上。一家店开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通过时间就能传递出工匠精神的信号,给消费者以天然的信任感。然而,在传播方式多元化、消费理念个性化的当下,老字号先天的短板也逐渐暴露出来。

  在市场激烈竞争之下,老字号能“卖老”的空间越来越小。

  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90后”消费者占比超过50%。新一代年轻消费者主导着市场,他们对餐饮有着更丰富、更多元的需求,同时也乐衷于通过互联网寻找消费目标,这也反推餐厅经营者们主动拥抱数字化、创新不断。

  在一些老字号依靠“老树开出新枝”的方式,不断赢得创新机遇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我们也十分痛心地看到,一些老字号难以为继,更出现狗不理这样的尴尬事件。

  所以,老字号要摆脱“吃老本”“一招鲜吃遍天”的固有思想,审时度势不断创新,善用、活用、妙用前辈传承下来的这一块“老牌匾”。

  采访中对一位资深餐饮人士的感叹令人印象深刻,餐饮老字号自身就带有雄厚的文化底蕴和品牌特色,这个是时代留下的印记,老字号们应该借狗不理事件,好好地思考一下如何在改革创新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切实地放下身段,多去了解市场需求,倾听市场的声音,而不是啃老本、倚老卖老、闭门造车。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让人佩服地说一句:姜还是老的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狗不理包子变成"没人理" 老字号"卖老"空间越来越小

2020-09-18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李劼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