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食逆全球化恶果

2020年09月17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7月份贸易逆差增长至2008年7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这一数据既反映出美国对全球化的高度依赖,也表明在过去4年中,美国政府一系列贸易主张违反了国际经济基本规律。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贸易逆差创新高是自食逆全球化恶果。

  美国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贸易逆差增长18.9%至636亿美元,为2008年7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这一数据既反映出美国对全球化的高度依赖,也表明在过去4年中,美国政府一系列贸易主张违反了国际经济基本规律。事实证明,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贸易逆差创新高是自食逆全球化恶果。

  首先,疫情和政情极大压缩了美国的服务贸易顺差。美国往常在旅游、医疗和教育领域处于服务贸易顺差地位,但美国新冠肺炎高感染率和死亡总数令外国人望而生畏,对赴美学习、旅游和医疗唯恐避之不及,导致今年7月份这一顺差规模缩小至2012年8月份以来最低位。

  随着美国政府驱赶移民、缩短签证期限并逼迫外国在美人员离境的行径愈演愈烈,美国服务业顺差还将日益缩小,甚至不排除转为逆差的可能。

  其次,美国政府希望逆全球化关起门来过小日子的梦想被现实击得粉碎。大量进口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对外部世界的依赖性极强。伴随各州逐步放开商业活动,7月份进口量环比大幅增加11%至2316.7亿美元。美国大量进口了海外的汽车、工业材料、器械设备等资本品以及手机家具等消费品。

  第三,政客们不仅被现实打脸,这耳光甚至格外响亮。美国今年7月份进出口数据的时间点尤其引人注目。在4年前的夏季,现任美国政府主要官员曾放话说,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5000亿美元贸易逆差使得美国成为输家。“每一个赚了我们钱的国家都打败了我们。”

  4年来,为了“打赢”,美国政府与多数贸易伙伴反目成仇,破坏了一个又一个促进全球化顺利前行的贸易协定,美国政府竭尽全力破坏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迎来的却是十多年来罕见的贸易逆差。不仅仅是回到原点,更堪称大踏步后退。

  第四,这一数据说明,治理一个国家,至少要具备基本常识。事实证明,消灭贸易逆差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却完全可以让美国日益渺小,这尤其表现在执政者的反智上。针对现任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一直有学者指出,美国政策制定者缺乏必要的经济常识。美国一味消除贸易逆差,不仅有损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也直接削弱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

  一般来说,顺差国为了避免将贸易盈余留在国内引发本币升值,往往将资金投入美国等逆差国,购买金融资产或进入实体经济设立工厂,进而提供工作机会。这也为逆差国提供了资金,对于美国这种国债总额超过GDP的国家来说,在美联储无限量购入债券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时,还有比这更好的本国国债卖出机会吗?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于1960年提出著名的“特里芬难题”指出,作为国际货币负有提供全球流动性的责任,提供储备货币的国家需要有越来越大的经常项目逆差才能保证充足的资金提供给国际市场流动性,但当一个国家的逆差越来越多而不断积累时,负债就越来越高,反过来又会对货币信心造成冲击。

  对于美国而言,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供应国,出现贸易逆差是必然结果,它将从中享受好处。来自顺差国的资金压低了美国国内利率水平,推高了美国股市,支撑美国资本市场发展,持续不断的贸易逆差让美元成为国际贸易通用货币,这让美国避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灭顶之灾。事实上,美国的贸易逆差越大,美元可能越强。毫无疑问,美国今年7月份的贸易逆差如果继续延续到9月份,美元将由弱转强。

  但是,现任美国政府明显在挑战经济学基本规律。华盛顿的先生们既想减小贸易逆差,又盼股市高涨;既不想担国际责任,又想占尽全球化的便宜。

  很难指望美国这次高企的贸易逆差数据让某些人警醒过来,但华盛顿的决策者们应该意识到,逆势而行代价不菲,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关晋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美国自食逆全球化恶果

2020-09-17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