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摄像头监控学习,“无孔不入的爱”也是伤害

2020年09月11日 06:32   来源:光明日报   白晶晶

  近日,“装摄像头监督孩子学习”的话题备受社会关注。江苏一位14岁少年报警称被父亲用摄像头监控的新闻更是冲上社交媒体热门榜。家长认为,安装监控是无奈之举,工作繁忙只能用摄像头代替陪伴。“千里眼”下的小朋友,则一边与摄像头“斗智斗勇”,一边抱怨自己像“囚犯”一样被管着。

  其实,现在装摄像头监控孩子的父母,可能也有过被翻看日记、窥探隐私的童年阴影,他们未必不懂“千里眼”可能破坏亲子关系,未必不反感毫无隐私可言的“无孔不入的爱”。可时过境迁,当他们成为父母后,为何仍旧打着“为你好”的旗号,不拿孩子的隐私和尊严当回事,监视孩子的一举一动呢?

  这背后不乏现实的无奈,现代人工作“压力山大”,很多家长长期处于“996”的超负荷工作状态。既不想缺席孩子的成长,又面临家庭事业的冲突,用摄像头监控孩子就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

  不容否认,从结果导向来看,确实有些自制力不强的孩子,在“千里眼”的鞭策下,畏惧家长监督,把更多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只不过,看得了一时看不了一世,如果孩子自己没能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即便真把家变成了学习的“监狱”,也关不住“小神兽”蠢蠢欲动的心。

  为人父母,更应该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成年人希望获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拥有个人隐私和空间,工作时不能接受时时刻刻被领导“审视”,孩子也一样。青少年不是父母的附属,他们也拥有独立人格和权利意识,不是可以随意支配的物品。父母应当努力成为孩子的朋友,用尊重的方式陪伴,而不是以陪伴的名义打造“囚禁”的牢笼。

  一个小小摄像头,可能切断亲子信任的纽带,也可以传递爱与牵挂。如果家长能以平等的姿态与孩子对话,倾听孩子的心声,让自己成为孩子信任的朋友,在征得孩子同意、保障其私密空间的前提下,在特定空间安装监控,严格执行开关摄像头的时间,明确只用来督促孩子学习,倒也未尝不可。如果孩子坚决抵触安装监控,家长则不应强制执行,避免“逼子成龙”而适得其反。

  浇树要浇根,交人要交心,教育亦是如此。人生路漫漫,与用一时的威权、无孔不入地监管压制孩子相比,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让他们成长为不盲从、不依附的独立个体,显然更有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装摄像头监控学习,“无孔不入的爱”也是伤害

2020-09-11 06:32 来源:光明日报 白晶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