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喝茶也收茶位费 进餐厅还要买门票吗?

2020年09月08日 10:4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如今,在一些餐厅消费,即便是不喝茶,也可能会被收取几元一位的“茶位费”。这一最早从广东早茶店走出的区域习俗,大有席卷全国之势,让消费者大呼看不懂。(9月7日半月谈)

  没喝茶也收茶位费,作为广东的一种习俗,是因为当初的茶水很便宜,早茶店更像一个消磨时光的地方,如果没有茶位费,店家就可能亏本,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吃个早茶也得人均几十元,店家就不能再算计茶位费了。所以几年前广州消委会发布的《广州市餐饮茶位收费情况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广州餐饮业的基本茶位费已经形成“霸王条款”,实则是变相收费。按照消委会提出的建议:茶位费无需一刀切,应与专门茶市区别对待。也就说,消费者滞留时间较长的茶市区,才可以收取茶位费。

  但是现在并非这种情况。记者采访发现,茶位费已不局限于早茶店,如今包括西贝莜面村、山东老家、南京大牌档等在内,不少主营其他地域菜系的餐厅也开始“广而收之”。“我是来吃西北菜,不是来喝早茶的,但茶位费一桌6人就收了30块钱。”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这让他觉得很不值。这样一来,也就是说,没喝茶也收茶位费,其实收的不是茶水钱,而是“占位费”。不管你消费没消费,消费多还是少,都必须要交这个“占位费”,相当于茶位费已经变成了“门票钱”。可是,谁见过去饭店吃饭还要买门票的?

  这显然就是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所以,今年6月,深圳一家连锁餐厅西贝莜面村向顾客强制收取5元一位的茶位费,被市场监管局要求退款处理,并要求公司做好商品与服务的明码标价等工作。

  目前尚未有法律像“最低消费”那样明令禁止餐饮企业收取茶位费,但并不是所有常识性的东西都要写进法律,就像进餐厅要坐椅子而不是坐桌子上一样。有人建议,餐饮业经营者须尽到明码标价和提前告知两大义务。但这样就合理了吗?本来就不该收费,明码标价和提前告知不代表收茶位费就合理合法化。

  或许有人说,这是给消费者选择权,消费者不愿缴费,可以不选择在这里消费。可是当店家都这么做的时候,消费者哪里还有选择权?或许还有人说,就算禁止店家收茶位费,店家也会把这块费用打进餐饮里。可是,收茶位费后,就能确定店家的餐饮就不加价了吗?

  固然,店家做买卖也不容易,如果有人在餐馆消费消磨的时间过长,必然影响店家的生意,但这不是收茶位费的理由,何况消磨时间过长的人只是极少数。遇到这样的极少数,服务员只要通过几次询问还需要什么服务,一般来说这样暗示后,消费者会自觉主动离开。

  进一步说,收茶位费和最低消费一样,已经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对消费者尊重不尊重的问题。如果餐厅服务员服务得好,消费者自愿付小费都没有问题,但是,不管服务如何,茶位费都一分不少,怎么都说不过去。所以,这同样属于格式条款,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理当予以禁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没喝茶也收茶位费 进餐厅还要买门票吗?

2020-09-08 10:4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