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绿色核算与技术是绿色城镇化的两大支柱

2020年09月07日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2020年城市发展论坛”演讲指出,“十四五”以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绿色城镇化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和主战场。

  城市建设有很强的刚性,一旦选择错误,纠错的成本极高,因此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建设新城,一定要有前瞻性,在实施绿色城镇化过程中,需要注重绿色核算和绿色技术。

  绿色核算是绿色发展的基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过绿色发展,特别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算账”这一关。首先要解决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可度量、可核算的问题,进而解决可货币化、可交易的问题。

  绿色技术是指降低消耗、减少排放、改善生态环境的具体技术。在“十四五”期间要向全社会推广一批比较成熟、能够产生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绿色技术,将这些技术列入绿色发展。绿色技术在推广过程中,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积极发展多种类型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的市场交易体系。同时,各级政府主要应在节能、减排、安全和必要的技术标准上进行管理或约束,有关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可以推荐推广绿色技术,但是否使用、如何使用绿色技术应由企业和其他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决定,不能搞强行摊派。

  此外,要借鉴、吸收国际上建设绿色城市、碳中和社区等领域的成功经验、技术和政策,促进中国与国际社会在绿色城镇化过程中的交流沟通和共同发展。(陆琴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刘世锦:绿色核算与技术是绿色城镇化的两大支柱

2020-09-07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