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更好的日子快到“碗”里来

2020年09月04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木碗直播带货员白玛曲珍(左)、卓玛次仁(右)在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现在我手上拿的这个木碗,平常外出野餐时,可以一边盛菜,一边盛米饭。用过餐以后呢,洗好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扣在一起合上……无论卫生安全性、使用耐久等方面都无可挑剔,男女老少都适宜使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卧龙镇塘崩巴村“藏地”木碗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播带货员卓玛次仁正对着手机镜头向顾客介绍。

  卓玛次仁所在的塘崩巴村地处雅鲁藏布江南岸,平均海拔3050米,全村共有43户167人,劳动力77人。“以前在家都是干一些农活,或者挖虫草(一年只有3、4个月),收入不是很高。”卓玛次仁说。为了村里发展,当地也想了不少办法。卧龙镇党委委员王三腾表示,“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电商的优势,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能够帮助农牧民把手工艺产品推销出去。我们就不断跟村民商量,鼓励大家尝试做。”

  塘崩巴村村委会主任、“藏地”木碗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玛多布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2016年,在各方的支持下,塘崩巴村“藏地”木碗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采取“村干部+致富能手+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注册资金18.7万元,占地面积240平方米,现有9名工人,2间厂房(喷漆厂房、加工厂房),主要从事藏式木碗、藏式茶具制作及销售。

  “我去其他地方的时候,看到很多人都在制作木碗。所以,我也决定向他们学习,并把老师请到了村里,教大家制作工艺。”塘崩巴村村委会主任、“藏地”木碗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玛多布杰表示,“后来镇里大力推广电商,我们也积极利用这个平台优势,带动木碗销售量提高很多。”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合作社的收入达到19万多元。另外,2016年至2019年,合作社共带动9户42人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1500元/年。

木碗加工师傅平措旦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席田亮/摄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做不了产品展销,而且来这里的游客也减少了,我们就想着尝试做直播。当时,我就跟村里的一些人商量,一个人每小时150元来做直播,就把这个事情做了起来。”白玛多布杰说道。今年3月份开始,卓玛次仁就在店里做起了直播销售员。“第一次做直播的时候,我的普通话还不太标准,而且有点紧张,一见到人就马上关掉了直播。后来慢慢熟悉工作之后,跟顾客沟通顺畅了,产品销售额也提高上来了。”

  据白玛多布杰介绍,今年木碗通过直播带货,已经有8万多元的收入。“我们的木碗有喝茶的(酥油茶、甜茶)用的,也有平时吃饭用的,而比较大一点的木碗适合摆在家里。目前,顾客下单最多的就是这种带盖子的木碗。”如今,卓玛次仁一个月能有20天在店里做直播,收入也比较稳定了,“今后的愿望,就是好好在店里上班,把普通话说得更好,将来自己也能开个店。好好挣钱,养活自己的父母,让他们俩都健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席田亮 张相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幸福花开新边疆】更好的日子快到“碗”里来

2020-09-04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