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2020年08月31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访广东汕头市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柯延鹏

  广东汕头经济特区曾经的探路先锋龙湖区,正站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上。近日,记者采访了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柯延鹏,共同回顾特区创办以来龙湖区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不凡成就,畅谈龙湖人谱写特区新篇章的愿景。

  记者: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发展的“原点”,龙湖是如何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的?

  柯延鹏:1981年11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在汕头市龙湖区试办经济特区,范围1.6平方千米,就是现在龙湖区政府所在位置的周边这片土地。在当时,30多个工作人员、600多万元启动资金,加上一辆破旧吉普车,就是特区人的全部“家当”。

  第一代特区建设者以敢闯、敢冒、敢拼的精神,以“开发一片、建设一片、投产一片、获益一片”的滚动式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时至今日,龙湖区已经从昔日龙湖村旁的荒芜小沙丘变成今天的汕头市中心城区、核心商圈,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乡环境不断优化、交通建设逐渐健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记者:40年间,龙湖如何找准自身优势,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

  柯延鹏:特区创办初期,龙湖充分利用巨大的侨乡资源,鼓励、吸引侨胞回乡投资建厂,兴办了一大批“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经过40年的长足发展,已形成六大产业集群,包括电子信息、印刷包装、机械设备、化工塑料、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其中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4个产业集群产值已超百亿元。当前,龙湖紧抓新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龙湖工业园区4个工业片区日益成熟。今年2月25日,龙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广东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未来龙湖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40年间,龙湖经济体量快速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992年的14.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22.55亿元,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连续3年在汕头市各区县中位列第一。2019年,龙湖高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例位居汕头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记者:龙湖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向来敢饮“头啖汤”,多年前就曾打响“24小时内答复”的名片。今天的龙湖在策划哪些新的改革举措?

  柯延鹏:简政放权,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龙湖下一步改革开放的一个重大举措。最近,龙湖区向街道下放了区级行政职权545项,包括城管、财政、人社、自然资源、文广旅体、市场监管等区直部门职权。这次改革,我们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充分赋权,二是机构下沉,三是深化细化。

  强化镇街“吹哨权”,为基层带来一次资源深度整合的机会,龙湖区将把此次改革的“下放清单”转为“运作清单”,将“沉淀的资源”转为“盘活的资源”,打开镇域经济发展突破口,释放产业空间资源。

  记者:站在40年新起点上,龙湖将如何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乘风破浪再出发?

  柯延鹏:龙湖区将继续发扬特区精神,一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目前,汕头正部署开展简政放权、放权强镇,龙湖将坚持“刀刃向内”,加快职权调整,力争为汕头镇域经济发展贡献“龙湖经验”。二是抓好创新驱动“重要一环”,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来抓,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峥嵘竞秀。三是迈好特区再出发“坚实一步”,坚定“二次创业”决心,力争将汕头龙湖高新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庞彩霞 郑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2020-08-31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