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然:找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着力点

2020年08月18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畅通国内大循环,就其主要方面来说,是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必须结合国内国际新的形势变化,深入把握国内大循环的复杂性,找准着力点。

  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高效灵活的供应链网络

  一般来说,针对内需体系的大循环,在结构层次上首先得围绕主导产业形成一个系统完备的供应链网络。而且,当外部环境变化时,该网络应具备充分的自我调适能力。目前,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并且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在很多领域,中国都拥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比较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

  在当前形势下,国内大循环必须同时满足高效和灵活的要求。高效意味着精细化和专业化分工的加强,灵活意味着能够应对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并具有多层次性和多元化的特点。实践表明,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市场主体都在供应链网络上发挥着作用。

  从市场主体的角度来看,畅通国内大循环,更好地满足有效需求,必须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为此,要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此外,还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其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的难题。

  以“新基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扩大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

  高效灵活的供应链网络,主要是基于大大小小的多样性市场主体建构起来的。在超大规模市场中,如果没有强大的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做保障,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和生产就难以实现,国内大循环也很难畅通起来。

  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于拥有大量的消费需求,撬动内需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这个意义上,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信息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内大循环的效益。例如,即便对于最有经验的消费者,若缺乏足够的信息,他们在诸如旅游项目、电子装备、保险理财等许多消费选择上都可能因信息不足而盲从消费,这些行为的累积无疑会导致超大规模市场的“熵增”,不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另外,信息能力越强大,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变化就越敏感。随着消费能力和购买水平的上升,消费者会倾向于追寻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这就对支撑国内大循环的供应链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样的消费群体,各市场主体只有在创新和竞争中奋勇拼搏,努力做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反馈迅捷,不断满足个性化需求,才能增加交易量。

  立足“新基建”增强信息能力,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至关重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从“新基建”覆盖的领域看,涉及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新基建”不但有利于扩大有效需求和扩大有效供给,而且在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所以,应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物联网、车联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应用场景开发必将深入推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革,进而创造出新需求与新供给,促使整个经济体系进入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之中。

  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强大国内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条件。虽然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在结构优化、提质增效中稳步向前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持续提高,再加上完备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为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了坚实支撑。

  我国拥有14亿多的人口规模和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相应地具备全球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充分释放这一巨大的市场优势,既要设计更有利于消费的制度体系,让人们敢于消费;也要构建与国内市场规模和需求结构相匹配的供给体系,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为此,就要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要通过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等,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通过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通过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等,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通过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等,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要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畅通供需循环。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和激发国内市场供给与需求潜力,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还要看到,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徐浩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徐浩然:找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着力点

2020-08-18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