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没有错,错的是宣扬浪费和暴食

2020年08月14日 07:36   来源:红网   王磊

  最近,网上掀起了一股拒绝浪费粮食的风潮,一些社交平台也纷纷采取行动。抖音表示,已将客户端搜索设置里的“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检索进行了“拒绝浪费,合理饮食”的提示;快手则表示,一旦发现用户创作中有暴饮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8月13日红星新闻)

  的确,无论什么时候,浪费粮食都是可耻的,厉行节约都是一种美德。“吃播”栏目及其博主,当然有义务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饮食理念。眼下,一些平台推出各种措施,既是对社会舆论交出的一张答卷,也是自我治理的一次深刻剖析。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吃播”行业更美好。

  衣食住行是人们最基本的刚需,基于这些刚需发展而来的产业,自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吃播”和旅拍、试睡、穿搭博主一样,都是近年来在互联网兴起的新服务,它们同样和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在这些领域展现出来的新业态、新消费场景,很大程度上就是民众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这次,平台纷纷采取严厉措施,有人担心,以后试不试就不能做“吃播”了?大可不必如此焦虑。我们不是不需要这个行业,而是需要一个更加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行业。比如,不可以宣扬暴饮暴食,但是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却是必须鼓励的;不可以宣扬铺张浪费,但是经济实惠的做法和吃法却是可以传授的。

  而且,“吃播”的意义,可不仅仅是在吃上。比如,那些原来做餐饮的人,因为疫情或其他因素暂时失业了,他们通过“吃播”,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换一种方式再就业,这不是积极正面的社会效益吗?再或者,一些为了生活努力奋斗的餐饮工作者或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把“吃播”当做兼职,也是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的。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第(九)项提到,“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第(十)则明确指出,“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4G、5G的普及,短视频的兴起也的确解决了一部分就业。就在8月11日,贵州黔西南州官方刚发布一组“互联网+就业”的案例和数据,称今年上半年,黔西南州电商平台有近百家,三月以来吸纳就业人员137人。其中不少就是在社交平台“玩直播”。

  所以,我们看待问题切记片面。在反对浪费、提倡节约问题上,当下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吃播,而不是把“吃播”一棍子打死。吃,本没有错;播,也本没有错。有错的,只是那些宣扬浪费和暴食的行为,那些反科学、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无论是博主还是观众,都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吃播”没有错,错的是宣扬浪费和暴食

2020-08-14 07:36 来源:红网 王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