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吃播浪费,当在“怎么吃”上下功夫

2020年08月14日 07:26   来源:南方网   严奇

  近日,“斗鱼回应部分吃播主播浪费”冲上了微博热搜。8月12日,央视批评有部分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引发广泛讨论。对此,斗鱼回应称:将积极响应中央相关号召,加强对之后的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小学生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一些吃播主播并不把“节约”当回事。他们通过服药催吐、视频剪辑、拍摄卡点等方式假装“胡吃海塞”。看似狼吞虎咽,实际上是滥竽充数。无形间,造成了大量食物浪费。

  健康生活讲究“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为了制造大快朵颐、津津有味的直播观感,欺骗观众,把“难吃的”说成“好吃的”,把“应该小口吃”说成“使劲大口吃”,甚至不惜伤身硬塞,在本质上则违背了健康饮食的基本要求。

  吃东西是个人行为,但直播吃东西就已经上升到公共层面,需注重公共影响,遵守良俗公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吃播中的浪费行为本不应该出现。对于斗鱼的回应,有不少网友表示,要“取缔吃播”“封杀主播”。对此,应该辩证地看待。

  吃播之所以能受到不少观众的欢迎,原因在于触动观众的心里代偿机制,满足他们的一些心理需求。实际上,调查显示有不少食欲不佳的观众,能从观看吃播的过程中,增加食欲。且吃播对带动部分食品消费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舆论影响力何其之大,吃播浪费食物应当被批评,但不该引发人们对吃播的过度踹度,并给吃播主播的正常工作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吃播本身无错,需要改进的是吃播的手段和方法,应鼓励引导主播将合理饮食、健康饮食的观念带入到吃播内容当中。

  建议文化部门加强宣传和教育,直播平台加强督促和监督,将一些吃播中的“胡吃海塞”转变为“健康适度”。要求吃播主播在直播和视频中主动宣传“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观念。告诉观众如何吃得健康精致,避免铺张浪费。

  杜绝吃播浪费,关键在于牢牢树立“健康饮食”的观念。如此,必能进一步提升吃播的内容质量,给予观众不一样的饮食体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杜绝吃播浪费,当在“怎么吃”上下功夫

2020-08-14 07:26 来源:南方网 严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