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大力推行“光盘行动”

2020年08月13日 14:14   来源:东方网   缪迅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众多周知,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然而,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耕地面积仅占世界的9%,人均耕地面积更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再加上水资源匮乏、自然灾害多发等问题,中国粮食安全始终面临着重大挑战。

  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都有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出现了一些浪费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从粮食消费而言,我们经历了温饱型消费、小康型消费、富裕型消费三个发展阶段,当前正处于全社会小康少数人富裕的消费阶段时期,模仿型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方式渐成主流,这种适度可持续消费需要法律依据。

  必须矫正“光盘”即“寒酸”、“剩宴”才称得上“盛宴”的认知误区,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成为国人的就餐良习。需要指出的是,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多见于年轻人。近年来,有些食客把餐桌上的浪费当作是不足挂齿的寻常事。有的还振振有词:“我自己花钱,有权决定吃掉还是扔掉!”

  很长一个时期以来,餐饮上的浪费时有所见。近年来,有些食客把餐桌上的浪费当作是不足挂齿的寻常事。有的还振振有词:“我自己花钱,有权决定吃掉还是扔掉!”

  近年来,人们的节俭意识不断提高,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的现象明显减少,但铺张浪费现象还没有得到全面遏制。从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到高校食堂的剩饭剩菜,身边时时可见铺张浪费现象。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约合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种巨大的浪费令人痛心。

  痛感于餐桌上的浪费现象,笔者提议,“光盘”行动必须继续宣传和发扬光大,将“节约粮食,不浪费饭菜”落实到人们的每一次用餐上,这也是以实际行动响应节能低碳生活的号召。比如很多高校的食堂就餐窗口都贴有“粮心未泯”等节粮标语,还安排大学生担任“文明就餐执勤岗”现场制止浪费现象,颇有成效,这个做法不妨在社会上的各家餐馆推而广之。又如,餐馆在食客点菜时可以适当提醒吃得了多少就点多少,或推出“半盆菜”“小盘菜”,鼓励食客“吃不了兜着走”,对实现了“光盘”的食客给一点小奖励,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有而且坚持做下去一定会见成效的。

  常常把“低碳生活”挂在嘴边的朋友,不妨从减少乃至最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起,将节俭意识切切实实地见诸行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大力推行“光盘行动”

2020-08-13 14:14 来源:东方网 缪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