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2020年08月13日 08:13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8月12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合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餐饮企业在践行文明餐桌、反对浪费方面示范带头,走在前列,号召消费者行动起来,珍惜粮食,节约用餐,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倡议餐饮企业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光盘行动”的标识牌、为顾客提供小份菜、打包服务,提倡吃饭不点多、剩菜要打包,不攀比,不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意识到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和珍惜粮食的必要性,极大增强了我们勤俭节约的意识和危机意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和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的倡议有现实意义,“小份菜”“打包服务”等对制止餐饮浪费能起到有效作用。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人们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但是,由于各种积弊,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费”仍然存在,比如此前被媒体曝光的“大胃王直播”,便是一种比较典型的餐饮浪费。造成这种浪费的根本原因,主要还是认知的问题。一些人由于生活水平的提升,已经不知道“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觉得浪费粮食不是什么大事。

  今天之所以还要强调节约粮食,一方面,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向来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种传统美德应该得到发扬光大;另一方面,尽管中国现在粮食年年丰收,看起来供应很丰富,但人多地少的局面也十分明显,中国的食物资源其实远远少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数据统计,中国每年要从国外进口上亿吨粮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忧患意识,杜绝粮食浪费。

  那么,如何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这就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

  需要加强对人们的引导和教育,尤其是要加强学校的教育。需要更多像浙江省餐饮协会这样的社会组织担负起引导的责任,也需要学校设计出一些规章制度,适时对学生进行教育。比如,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一所小学推出了给剩菜剩饭“称重”记台账的举措,有效地杜绝了浪费粮食的现象。

  范围更广的科普宣传教育不可少,要对网络媒体、商业广告等宣扬的奢侈消费加以严格约束。从培育消费环境入手,形成节俭的社会风气。

  还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虽然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缺少相关法律配套和强制性措施。要遏制粮食浪费,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常态。

  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要从每个人自身做起,在家吃饭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不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丰求盛,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2020-08-13 08:13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