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广告"翻车" 还有多少营销以"博出位"为乐?

2020年08月07日 07:27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8月4日下午1时许,有网友在微博晒出广东深圳地铁一号线车厢图片,图片中车厢地板、墙壁上都贴着“童言无忌”的标语,其中,“爸爸,长大以后我想嫁给你”“妈妈,长大以后我想娶你”这些内容引发网友质疑。据网友晒出的图片,车厢上印有“新东方 老师好”字样,疑似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放的广告。深圳新东方表示,该文案的出发点主要是从小孩子单纯简单的角度,童言无忌地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8月6日上午,有记者前往现场走访发现,该广告已被撤下。

  这则广告的不妥之处,相信无需再作过多的剖析。舆论的反馈说明,它确实“翻车”了。舆论哗然之下,该广告已经被撤下,但近年来屡屡出现的广告“翻车”现象不能不让人有更多思考。

  从“椰树牌椰汁”部分版本广告,到去年草莓音乐节营销文案,再到这次的深圳新东方地铁广告,这些“翻车”广告发布在不同的平台,引发的争议点也未必完全一致,但说到底都是拿一些不该开玩笑的点来开玩笑,拿不该被试探的价值底线来试探。我们或许不必怀着恶意来揣测广告发布者与品牌方的动机,但近些年来一个趋势似乎越来越明显:只要能够“走红”,只要能够带来“流量”,广告最终呈现出的是“美名”还是“恶名”,似乎已经变得不再重要。

  换言之,有些广告为了引发关注,不仅是不择手段,甚至可以不分好坏。比如说,这次的“童言无忌”广告所引发的争议,就似乎在广告发布方的意料之中。深圳新东方方面的说法是,他们也理解该广告文案用语放在公共空间会产生歧义。明知道会引发歧义,还照发不误,其潜台词无非就是“不分好坏,只问关注”。

  相较于那些屡屡翻车的广告内容,这种博关注的心态,其实更耐人寻味,也更值得警惕。尤其是此次引发争议的广告,其发布平台深圳地铁,是一个公共机构,而品牌方新东方,是一家知名教育机构,他们理应更加注重广告内容的价值表达,结果却还是让这样明知“在公共空间会产生歧义”的广告出现,只能说明在它们心中,效果——不管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完全可以凌驾于内容的价值表达之上。

  的确,所有的广告都是为了尽可能引发更多人的关注,但前提是广告内容要建立在公序良俗和法律的基础之上。一旦这条底线被突破,广告不仅失去了该有的灵魂,也难免构成一种公共冒犯。因此,对于再三出现的翻车广告,不仅广告发布者和品牌方应该引以为戒,多一点价值上的坚守,作为受众的围观者也应该展现出该有的价值立场,不为那些突破社会共识和价值底线的广告“买单”。当然,有些广告触及到法律红线,监管部门也应该依法给予应有的规制。

  广告需要创新,但总有些价值底线是不应该被拿来作“卖点”的,更不应该以博出位为乐,以“打擦边球”乃至恶趣味来换关注和流量。即便是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尤其是那些知名企业能够经得住诱惑,不为“不分好坏,只问关注”的不良营销风气推波助澜。这是对受众的尊重,也是对于品牌形象的必要呵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深圳地铁广告"翻车" 还有多少营销以"博出位"为乐?

2020-08-07 07:27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