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新人才,别只盯着高薪

2020年08月07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殷呈悦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其中,出生于1993年的计算机专业博士生张霁拿到了项目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网友在羡慕之余,也无不点赞。舆论津津乐道天价年薪的话题,其实,更值得讨论的,是如何选拔高新人才,不仅要给高新人才最好的待遇,也要为高新人才搭建更好的舞台。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去年已经开始实施,意在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吸引顶尖人才,相应的选拔标准非常严苛,在主管面试、总裁面试等7轮左右的筛选流程中,任何一个环节表现不佳都可能被淘汰。张霁是老师与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超级学霸”,在业内已经具备不小的名气,能在多轮面试中脱颖而出,显然具备超群的实力。说是“天才少年”,其实是青年才俊,选拔录用这样的高新人才,首先出于华为自身发展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入选“天才少年”计划并拿到最高一档201万元左右年薪的,除了张霁,还有其他三人。华为公司如此大手笔,无疑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体现人才储备意识。在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愈加清醒地认识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何等重要。聚拢一流创新人才,就是关键技术突破创新的底气,是科技成果迅速转化的后劲儿。以高薪延揽杰出人才,是对人才的应有尊重,也体现了企业的长远眼光。只有不断完善薪酬激励机制,给高新技术人才发挥空间,才能保障企业屹立不倒、长盛不衰。

  对高新人才来说,吸引他们的,其实也不只是高薪。在接受采访时,张霁坦言曾有企业给他开出300万甚至更高的年薪,之所以选择华为,是因为研究方向和华为匹配,“最近华为在国外受到一些所谓制裁,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所学所用在华为最困难的时候发挥出来,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应聘者,如果眼里只有金钱二字,大可以选择年薪更高的企业。走进华为,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自己想做的事,尽力帮中国企业渡过难关,这份选择背后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比他身上那些学霸的光环、不凡的实力,更加难能可贵。眼中不只有薪酬数字的顶级人才,更配得上顶级薪酬;在梦想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学有所用,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才配得上“天才少年”的称号。

  人才不仅是企业乘风破浪的重要动力,也是国家发展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入选“天才少年”计划的毕竟是少数,但高新技术人才为数众多,让更多的“天才少年”人尽其才,需要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关注高新人才,别只盯着高薪

2020-08-07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殷呈悦
查看余下全文